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受邀來台演講,給了「想把馬英九進口到日本」這麼一句莫大的讚美。三年來聽多了民眾給他...

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受邀來台演講,給了「想把馬英九進口到日本」這麼一句莫大的讚美。三年來聽多了民眾給他「軟弱無能」評語的馬英九,可能覺得總算有人還他公道。但對大前研一這句話,台灣社會可以參考,馬總統卻不可因此得意忘形。

馬英九挾高票上台,但執政滿意度一直不高。一方面確實存在社會某些群體的主觀偏見,但亦有客觀形勢不利的因素:金融海嘯襲來,失業率上升,房價飆漲,貧富差距加深,社會流動趨向僵滯…。馬政府雖上下戮力以赴,以開放政策打破過去的閉鎖狀態,但以上因素讓民眾無法滿意,就連經濟復甦亦「無感」。

但大前研一為什麼如此稱許馬英九?顯然他是從不同的層面切入。他說馬英九是非常好的總統,雖並沒有加上系統性的註解,但從他提到的一、兩句話,仍可找到線索。他說馬英九是「可以用數字與邏輯溝通的人」,又說簽署兩岸ECFA是正確的決定,應繼續走下去。

大前研一說馬英九用數字與邏輯去與外界溝通,這在專家眼中是正向價值,但台灣的政治氣氛中,民意常為激情所驅使,卻不易由數字與邏輯說服;大前研一眼中的優點,在台灣政治舞台上的賣點卻不夠討好。至於ECFA是正確方向,則不待國外專家告知,台灣民間從大企業到小攤商都是受惠者。不管在野黨如何賣力指控馬政府傾中賣台,但終究連蔡英文也鬆口要對兩岸交流維持理性開放。此一大方向乃民意依歸,就算再度政黨輪替亦沒有回頭路。

馬政府執政滿三周年,從大前研一到國際機構對台灣的競爭力排名,都肯定了執政成績。卻因國內藍綠對立嚴重,民進黨傾全力責難馬英九,實在並不公平。但反過來說,執政黨永遠只能戰戰兢兢,大前研一的讚美再悅耳,究竟他不是台灣選民。像研考會此時公布馬總統政見落實率高達九成,如果並未符合民眾的真實感受,可能弄巧成拙,未必能為總統形象加分,反而招致以行政資源助選的批評。馬總統當選時說「履薄臨深」,今天仍要繼續如此。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