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下雨了!」乾旱已久的台南山區昨天凌晨開始降雨,一直下到今天凌晨,其間數度大雨傾盆,曾文水庫累...

台南烏山頭水庫因集水區降雨量不多,在這波梅雨中尚無進帳。
記者呂筱蟬/攝影

「終於下雨了!」乾旱已久的台南山區昨天凌晨開始降雨,一直下到今天凌晨,其間數度大雨傾盆,曾文水庫累計雨量已近100毫米,南化水庫則有111.7毫米,水庫小有進帳;不過,烏山頭水庫因集水區降雨有限,水位持續下降。烏山頭水庫管理處主任黃進順說,水庫集水區只有31.7毫米的雨量,雨都被地表吸收了,水庫幾無進帳。

台南 二階限水可望取消

台南地區最重要的曾文、南化水庫,因長期乾旱、地表龜裂,令人怵目驚心,所幸梅雨及時趕到,雨勢最大時集中在昨天下午2點多至3點多,至今晨水庫進水量約500萬立方公尺。南化水庫雨水加上從甲仙攔河堰越域引水,進水量增加約60萬立方公尺,不無小補。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鄭修宗指出,氣象局預測雨可持續下到下周二、三,這幾天若能繼續下雨,台南原本預定從23日實施第二階段限水,可望取消。

雲嘉 第一階段限水暫不變

雲嘉地區從前天深夜到今天凌晨也見下雨,但多屬陣雨,水公司統計仁義潭和蘭潭水庫雖進帳45萬公噸,旱象仍未真正解除,原訂23日起的第一階段限水計畫暫時不變,若這段期間有更大降雨再研究是否延後或取消限水。

南投縣山區接連兩天下起滂沱雷陣雨,雨勢下在日月潭週邊與集集攔河堰上游逾百毫米,日月潭及攔河堰水位都明顯上升,但還是不夠「解渴」,水庫與攔河堰管理單位表示「還要老天爺多幫忙」。

竹苗進帳有限 恐二階限水

竹苗地區水庫在這波梅雨也進帳有限,寶一、寶二水庫合計進水量約44.46萬立方公尺,但出水量有32萬立方公尺,蓄水量增加有限;苗栗縣永和山水庫進水量從原本4萬立方公尺增為20萬立方公尺,但蓄水量無明顯增加;明德水庫水位僅上升4公分,進水還不足半天的灌溉需求;鯉魚潭水庫水位上升約30公分,進水量81.13萬立方公尺。由於旱象仍未紓解,新竹縣市在18日、苗栗縣23日仍可能進入第二階段限水。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