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院不只護理人員過勞,住院醫師的「受苦儀式」,更是醫師生涯的必經過程;連續卅六小時沒闔眼已司空見慣...

大醫院急診常年人滿為患,醫護需求量大,人員卻嚴重不足,只好超時、超量工作。由於工作環境不佳,離職率也跟著上升。
本報資料照片
醫院不只護理人員過勞,住院醫師的「受苦儀式」,更是醫師生涯的必經過程;連續卅六小時沒闔眼已司空見慣,白天仍得強打起精神上班、開會,跟隨主治醫師巡房,病患出入院還要「送往迎來」,邊吃飯邊寫醫囑,壓力大到精神瀕臨崩潰。

「每天只睡一、兩個小時的日子,根本數不清了。」醫學中心小兒科黃醫師,不敢想像當年如何熬過住院醫師一千多個日子。他說,醫學生畢業後,須歷經住院醫師「戰鬥營」,每天早上七時廿分開晨會,接下來跟著主治醫師巡房,所有病患狀況、新住院個案病史,都要一清二楚,以便主治醫師馬上掌握病情,「溫馴如鴿,靈巧如蛇」,更是最高指導原則,就像剛出道小弟幫黑道大哥點菸,知道何時該敏捷出手。

別以為巡完房就沒事,住院醫師還要寫診斷書、病歷摘要、醫囑等,協助病患辦出院手續。病房清空後,下午緊接著有新患者入院,詢問病史、了解病情,就連吃飯也不得閒,每天重複「送往迎來」工作。好不容易撐到下午五時,別以為能解脫下班,第一年住院醫師每月得輪十次值班,這才是考驗的開始。

因為護理人員不夠,黃醫師說,住院醫師動作太慢,被資深護理師認為「不上道」,這時候可就慘了,「動作這麼慢,才這麼幾個人就搞不定」、「什麼都要問,我們薪水乾脆倒過來算了」,手忙腳亂的菜鳥被這麼一罵,緊張到直冒冷汗。

「我很幸運,住院醫師五年來,只有兩、三次整夜沒睡。」黃醫師說,夜晚值班狀況多,以小兒科為例,急產接生、半夜坐救護車把危急的新生兒接回醫院治療,放置靜脈導管、尿管等,整夜幾乎無法睡,「已經不青春了,臉上還狂冒痘子」。還有女醫師生理期失調,肝指數飆升;撐不下去的,只好轉皮膚科,內、外、婦、兒科更加速萎縮。

「除了吃飯睡覺,幾乎都在工作。」新光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柯威旭以過來人經驗,值班睡覺也得隨時待命,與在家休息完全是兩回事;不必值班,就算天塌下來也不用管。他說,住院醫師非常辛苦,不少人在晨會前,就要先到醫院掌握全盤狀況,幾乎整天都在工作。

不過,柯威旭強調,醫療行為是一門藝術,藝術表現、養成全靠「心」,醫師若能融入興趣,血汗工作也能發現樂趣。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