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最新財報出爐。根據高鐵公布的去年財報,「只」虧損十二億元,比起往年一年就要虧上兩百多億元,創下...

高鐵最新財報出爐。根據高鐵公布的去年財報,「只」虧損十二億元,比起往年一年就要虧上兩百多億元,創下新低紀錄;赤字減少,除來自降息的「貢獻」外,高鐵去年營收也相當亮麗,較前年增加四十三億元。不過,高鐵累計虧損仍達到約七百卅五億元,跟高捷一樣,都僅剩三分之一資本額。

高鐵在二○○七年通車第一年就大虧兩百九十四億元,○八年也虧了兩百五十億元,其中大部分的營收都被利息與折舊「吃掉」,那一年高鐵累計虧損就虧掉半個資本額。

高鐵經營權前年易主,並完成借新還舊聯貸案,讓面臨跳票危機的高鐵暫時「拆彈」。降息加上折舊攤提從過去的直線算法,改採運量百分比,讓高鐵前年赤字大幅縮小,降為四十八億;去年更進一步縮小為十二億元,雖仍虧損,但已是歷年「最好成績」。

高鐵運量持續成長,帶動營收,但對高鐵卻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高鐵去年比前年營業收入增加四十多億元,但運量上升,折舊攤提支出也跟著增加,這也是高鐵去年依舊小虧的原因之一。高鐵一直希望向政府爭取以使用年限來計算折舊攤提,但高鐵表示,目前「還在溝通中」,沒具體進展。

至於今年有無機會「打平」,甚至可能出現盈餘?高鐵表示,今年可能會有大筆的資本支出,包括高鐵新增三站進入實質動工階段及列車採購案,加上浮動利率預期還會持續上揚,對今年的財報數字,高鐵還是「審慎以對」。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