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在總統初選民調中正式出線,談到兩黨最近紛紛以民調決定候選人,學者林東泰肯定表示...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在總統初選民調中正式出線,談到兩黨最近紛紛以民調決定候選人,學者林東泰肯定表示,民進黨不排藍的對比式民調,可以反映總統大選全民參與的本質。但學者曲兆祥卻批評,以民調作為提名的唯一依據,「非常不科學」,尤其以政黨對比式的民調,外界操控空間很大。

日前挺蔡英文的網友打出「蔡媽媽(蔡馬馬)」口號,引導受訪者在接受民進黨對比式全民調時,落實「唯一支持蔡英文」,只回答「蔡英文」,至於碰到「蘇貞昌對馬英九」,或是「許信良對馬英九」時,都要回答「馬英九」,引起黨員非議。

台師大大傳所教授林東泰贊成民進黨總統初選使用的不排藍的對比式民調,可以反映總統大選全民參與的本質。假如使用另一種黨內「互比式」民調,「反而會增加干擾」。他表示,有政黨認同的人「藍的比綠的多,綠有黨籍的人很少」,因此使用「互比式」民調沒有意義。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則分析「唯一支持蔡英文」的民調口號,不但可為自己支持對象加分,更能讓對手失分,「一來一往就是2:0」,不但能拉大雙方差距,也能看出操作的痕跡。

他指出,這是民進黨第一次使用對比式民調,辦法是蔡英文自己定的,利用民調制度的缺點來佔便宜,「是很不恰當的行為」。

由「唯一支持」的口號,再加上如楊蕙如洩露民調等西瓜效應,曲兆祥說,可見對比式民調操作空間很大,因此用民調作為政黨提名的唯一依據「有點兒戲」,有如「假科學之名,行非科學之實」。

新新聞雜誌採訪主任李彥謀日前曾以「民進黨總統內戰--對比、互比、唯一支持,非團結萬靈丹」為題指出,對比式民調,在制度上設計為黨內沒有敵人,只有政黨對決,若是綠營受訪者接到民調都支持民進黨,則參選人的差異性,將取決於中性與泛藍選民的支持度,這也是主張唯一支持論者,擔心藍營介入初選的漏洞。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