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登於2011-02-16/聯合報】「從沒看過這麼多遊客!」阿里山走過八八風災,浴火重生,大...

【原文刊登於2011-02-16/聯合報】「從沒看過這麼多遊客!」阿里山走過八八風災,浴火重生,大量遊客重返遊樂區、搶搭森鐵,人潮之多,連林務局資深工作人員也感到驚訝。

野雞車停駛更惡化!

嘉義林管處今年1月起管制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野雞車接駁載客,間接導致森鐵遊客爆量,還發生陸客為搶車廂打架掛彩事件。櫻花季進入倒數,林管處雖已加開班次、加掛車廂,部分司機甚至一天加班6小時,不少導遊、遊客仍認為班次不足。

櫻花季到該怎麼辦?

「接駁車停駛,什麼都不方便。現在小火車班次不多、車廂不多,遊客卻這麼多,櫻花季該怎麼辦?」台籍導遊高孝順認為小火車班次不足,民意代表應介入協調,復駛租賃車,或增加火車班次。

有數十年資歷的森鐵資深司機表示,陸客約在早上9點30分抵達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野雞車停駛後,遊客從阿里山車站搭小火車到沼平車站,沿步道逛一圈,走回神木站搭小火車回阿里山車站。下午2點多,眾多遊客趕著下山,在車站擠成一團,才會出事。

「春節期間的遊客量,前所未見。」資深司機表示,初三、初四兩天,神木站遊客量達到前所未見的高峰,排隊人潮綿延近200公尺。森鐵緊急加掛為8個車廂,疏運3趟才載完。櫻花季將至,可預見更多人潮。

加班6時 車上吃便當

針對遊客抱怨森鐵班次不夠,小火車司機也感到很無奈,「我們已工作到極限!」他說,現在阿里山車庫有14名司機,扣除休假人員,每天約有10人上班。森鐵現在每隔15分鐘從阿里山車站發車前往沼平或神木站,有時坐滿就開車,每天每站至少有14班次、來回28趟,還有清晨的祝山觀日列車要跑。

一名司機說,司機休息時間短,元旦、春節甚至加班達6小時,在車上吃便當是家常便飯,有時還須調嘉義車庫的8名司機支援。

司機年齡斷層令人憂

「加掛車廂應可解決人潮壅塞,司機年齡出現斷層,才令人擔心。」

資深司機表示,早期小火車司機需經過「學工」、「助理司機」、「司機」嚴格訓練,過程最長需10多年。宏都接手阿里山森鐵時期曾招考小火車司機,經過1年的駕駛密集班即上路。現在資歷超過30年的森鐵司機僅剩5人,其餘均為30歲剛入行的小夥子。人手不足、經驗傳承才是真正的問題。

唯有解凍員額限制

「阿里山小火車的問題不在硬體,是在管理。」春節期間陸客在森鐵神木站的打架事件,凸顯森鐵安全、管理問題。鐵道專家蘇昭旭則一語道破指出,森鐵的司機員額根本不足,唯有人事行政局解凍現有員額限制,讓更多的從業人員投入阿里山鐵路,才能解決假期尖峰的疏運問題。

蘇昭旭表示,92年的阿里山小火車翻覆重大事故後,阿里山森鐵安全系統大幅檢修改善,可說是全台安全系統最完善的森林鐵路。森鐵去年由林務局強制接收後復駛部分觀光支線,平日人潮普通,假日、花季遊客爆量,人事行政局卻未考量阿里山觀光需求,凍結人員編制,造成尖峰時期司機員不足,只好拚命加班。

「開火車不像開汽車,司機掌握全車數百人性命,需長期、嚴謹的訓練。」蘇昭旭說,現在資深老司機陸續退休,新進人員經驗有限,加上司機員額少,恐會成為小火車營運的主要隱憂。他建議,短期內可召回有執照的退休司機重啟舊業,以應急需。人事行政局也應放寬限制,以特考方式增加人手。

嘉義林管處鐵路課與人事室指出,公務人員編制員額有限,現在林務局收回森鐵,人事行政局已在過渡時期開放司機、站務士等約聘僱人員招考,去年5月、8月已招考2梯,本周還有第3梯招考,預計會有2名司機新血。目前也已請3名退休司機回來擔任車長,從旁指導。

但全線阿里山森林火車何時才能通車?嘉義林管處表示,樟腦寮段的嚴重損壞即將修復完成,預定今年3、4月間從嘉義通車到奮起湖,另奮起湖到阿里山路段有二萬坪等多處更嚴重的崩塌,規劃公司建議改建隧道比較安全,預定在民國103年完成,換句話說,3年後阿里山森林火車將全線通車。

嘉義林區管理處長楊宏志表示,司機的工作時間、休假都依勞基法辦理,也有加班費,行車安全當然是每天最重要的工作。林管處表示,每天行車前一定按程序檢查車輛、鐵道,司機也都要做酒測。

嘉義林區管理處副處長張岱表示,目前還未聽聞司機反映超時工作、疲勞駕駛等情形,可能以往阿里山森林小火車的班次很少,主線和祝山觀日線每天2班,現在的開車路線較短,但因應遊客需求,因此每天開14個沼平和神木支線的班次,可能是密集的班次讓司機們覺得工作量太大。

遊園車OT案將招標

但林管處表示,阿里山遊樂區的遊園車OT案已在農委會審查,通過後即可招標,由民間的小巴士運載遊客在園區遊玩,屆時園區森林小火車的班次就會減少。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