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出爐後,「副手卡位戰」正式開打。經過激烈初選,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和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出爐後,「副手卡位戰」正式開打。經過激烈初選,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和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組成「蘇蔡合體」的可能性已趨近於零,副手人選不但成為民進黨能否重返執政的關鍵拼圖,更是黨內勢力消長的重要指標。

黨內人士透露,民進黨想重返執政,必須打破藍綠版圖,前總統李登輝是蔡英文的重要諮詢對象;李登輝日前拋出民進黨必須跳脫「民民配」,尋找綠營以外的副手人才,也是一種思維。群策會後天舉行研討會,「李蔡同台」勢必成為各界焦點。

總統初選以來,儘管全黨高喊團結,但蘇、蔡陣營小動作不斷。蔡英文率先透露「謝蘇配」不是成功的經驗、蘇貞昌也明確表達「絕不當副手」的決心,蘇、蔡在初選結束前,幾乎都排除擔任對方副手的可能。

二○○八年,民進黨勉強組成貌合神離的「謝蘇配」,最後慘輸兩百多萬票,許多民進黨支持者餘悸猶存。民進黨立委王幸男直言,過去基層期待「蘇蔡合體」,但經過初選階段,他在南部幾乎沒有再聽過「蘇蔡合體」的呼聲,蘇蔡不必硬湊成一對「怨偶」。

對於副手人選,黨內有人建議邀請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擔任副手,透過「大老牌」安定軍心;但蔡英文初選勝出,等於完成民進黨世代交替,不太可能回頭找大老當副手。

另一種是「首長牌」,例如屏東縣前縣長蘇嘉全、雲林縣長蘇治芬等中生代菁英都被點名是可能人選,比起「大老牌」或「神主牌」的象徵意義,地方首長歷練具有戰力,可和蔡英文互補,進行空中、地面二元作戰。

總統初選前,團結只是抽象的口號,為了顧全大局,蘇蔡都高喊相忍為黨、團結為台灣;但初選揭曉後,若仍是「為團結而團結」,則可能重蹈謝蘇覆轍。副手將成為民進黨最嚴厲的試煉,考驗著黨內究竟是真團結還是假團結。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