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利人妻」引發社會對小三的熱烈討論,開設愛情哲學課程的華梵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呂健吉表示,挑戰倫理是...

「犀利人妻」引發社會對小三的熱烈討論,開設愛情哲學課程的華梵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呂健吉表示,挑戰倫理是造成熱潮的原因;彰化師範大學副校長暨婚姻與家族治療研究所教授郭麗安則指出,小三劇情喚起家庭婦女的焦慮,引發危機認同。

呂健吉指出,這次的小三熱可視為大陸包二奶現象的延燒,只是故事背景從大陸到台灣,外患變成內憂。第三者、外遇其實都是老話題,但這次能再掀起收視旋風,主要關鍵在挑戰倫理,過去第三者即使介入婚姻,仍多處於弱勢,但「犀」劇中的小三,為了愛情可以變得很強勢,完全顛覆第三者是弱勢的傳統印象。

郭麗安表示,近十年來台灣家庭結構面臨巨大衝擊,離婚率上升是主因,而外遇就是其中的關鍵。因此「犀」劇中的小三角色召喚了家庭婦女的焦慮感,同時也認同劇中元配受到的創傷與心理掙扎,因此心有所感。另外,劇情也為那些恐婚的女性找到不結婚的理由,就是幸好沒結婚。

呂健吉表示,過去小三是理虧,現在變得理直氣壯。過去傳統的婚姻,元配在面對小三時往往是容忍,但「犀」劇引發的討論可以讓我們思考是不是真的要為了挽留婚姻,而強留那已不再真誠的感情。此外,女性應重視自己的感情與付出,而不應只侷限在傳統的婚姻制度中。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