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副秘書長謝昭隆今天指出,日本紅十字會5月上旬會提出賑災計畫,待了解他們的計畫後,屆時「不排除一次把所有的餘款一次匯過去」。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日前未全數撥出民眾賑災日本款項,引發爭議;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邀內政部長江宜樺報告「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日本震災捐款」,歷年接受政府捐補助金額、使用情形並備詢。

委員會也發文邀總會長陳長文,但陳長文並未現身,而是由謝昭隆與會。民進黨籍立委黃淑英批評,陳長文「傲慢」。

謝昭隆接受媒體訪問指出,要求紅十字會退款的有10幾筆,金額約幾十萬元、不到100萬元,對於民眾要求退款,紅十字會會看民眾是不是確實有捐款,有沒有匯款單,如果跟民眾溝通後,民眾還是堅持退款,紅十字會就會退款。

謝昭隆說,截至4月7日為止,為日本震災共計募得新台幣18.7億元,截至4月6日共匯出1500萬美元至日本紅十字會,尚未匯出金額約14億元,這部分金額以及其後累積募得款項,都將投入日本災後復原與重建工作;募款截止日期為5月10日。

他說,根據國際救災援助經驗,紅十字會都是先做評估、調查,緊急救援時先撥一筆款項,待受災國家紅十字會提出救災計畫後,大家再去協商,一步步地救援。

謝昭隆指出,日本紅十字會已經募到11億美金左右,還在做計畫,大約5月初時日本紅十字會會把計畫做出來,屆時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將去開會,了解日本紅十字會的計畫,「他們的計畫只要原則上沒問題,就會一次把款送過去,不是去審核他的計畫,而是去看到底用在哪些地方、用在刀口上」。

對於媒體追問,這是不是指要把剩下的14億元,一次匯給日本紅十字會?謝昭隆說,5月上旬會去開會,了解他們的計畫,「不排除一次把所有的餘款一次匯過去」。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