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儀器 (Texas Instrument)有意以65億美元併購國家半導體 (National ...

德州儀器計畫以65億美元併購國家半導體,兩家合併後,將在類比晶片市場擁有四分之一市占率。
美聯社
德州儀器 (Texas Instrument)有意以65億美元併購國家半導體 (National Semiconductor),兩家原本是死對頭的類比半導體大廠若順利合併,將在類比晶片市場擁有四分之一市占率。

德儀在4日美國股市收盤後宣布,計畫以每股25美元現金收購國家半導體。這個價碼比國家半導體4日收盤價14.07美元溢價多達78%,國家半導體盤後交易股價聞訊狂飆74%,以24.45美元成交。德儀股價4日下挫1.5%到34.11美元,盤後交易繼續下滑。

「晨星」分析師柯雷洛表示,國家半導體的強項是電源管理晶片,併購案可提高德儀在這方面的競爭實力。「Fort Pitt 資本」分析師佛瑞斯特表示,德儀一向很謹慎,出這麼高的溢價,可能是因為國家半導體有德儀非常重視的專利,或有競爭者想搶親。不過,Gleacher & Co分析師佛利曼表示,德儀出價約為國家半導體營收的四倍,和行情差不多。

類比晶片可把聲音、溫度、光線等自然現象轉換成數位訊號,電子產品的電源管理也依賴類比晶片,對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和它們的電池尤其重要。德儀生產3萬種類比晶片,國家半導體也有1.2萬種。

研究機構IHS iSuppli表示,蘋果數位播放器iPod Touch和摩托羅拉平板電腦Xoom的電源管理採用德儀類比晶片。

德儀近年收購同業廠房和設備後,每年可在美國、日本、中國生產45億美元的類比晶片。併後國家半導體後,類比晶片將占德儀總營收五成。德儀去年營收120億,其中43%來自類比晶片。

德儀和國家半導體的董事會都已同意併購案,希望六到九個月內完成程序,但本案尚需主管單位核准。本案是德儀2000 年以76億美元併購Burr-Brown以來最大的併購行動,根據湯森路透統計,這是2000年以來,半導體業第五大併購案。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