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菅直人今天上午從東京啟程前往形同被「滅市」的岩手縣陸前高田市和核災中心福島縣視察,這是3月...

日本首相菅直人 (右) 上午巡視地震災區時,在陸前高田市的收容所和一位災民聊天。
路透

菅直人(中)行過陸前高田市府前的廢墟,神情凝重。
美聯社
日本首相菅直人今天上午從東京啟程前往形同被「滅市」的岩手縣陸前高田市和核災中心福島縣視察,這是3月11日地震海嘯以來,菅直人首度實地視察災區。

菅直人上午8時 (台北7時)從東京官邸搭自衛隊的軍用直升機出發,登機前表示,「我們現在的工作重心,是運用所有資源來穩定 (災區)情況,我相信我們做得到」,但承認「我不知道這需要多少時間」。

菅直人在陸前高田市會晤市長戶羽太,聽取救災進度,並且對救災人員表示,「政府有長期作戰的準備」,將和大家一塊努力「到最後的最後」,希望「人人加油」。

菅直人曾在地震海嘯次日 (12日)坐自衛隊飛機從空中了解災情,被批妨礙救災,從此他坐鎮東京,又被譏領導無方,救災無能,他呼籲最大在野黨自民黨和他合組危機管理內閣,自民黨峻拒,《讀賣新聞》2日還報導,自民黨總裁谷垣禎一「強烈懷疑」他的領導能力,合組危機內閣可以,條件是菅直人辭職。

陸前高田是受災極慘之地,一千居民證實喪生,其餘1300人至今失 蹤,凶多吉少。

菅直人下午前往福島縣視察,很重要的一站是一個由運動中心改裝的救災中心「J-村」,位於福島縣楢葉町,在福島第一核電廠強制居民疏散的方圓20公里範圍內,搶救核電廠的自衛隊、消防隊、工程師以此為作業基地。

日本媒體報導,美國能源部的專家表示,第一核電廠1到4號反應爐的廢燃料池比3月中旬改善,池中有水,情況可以視為「安定」。但反應爐本身仍有過熱的問題,營運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TEPCO)已向美國的營建業者購置兩具全球最大的灌漿機,準備為反應爐灑水降溫。

兩具灌漿機是德國製,有80公尺長的噴口,能從三百公尺外遙控。兩具機器是灌水泥用的,目前正在加緊改裝,希望11 日以前運到日本。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