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提名引發軒然大波,國民黨立委紛紛點名司法院長賴浩敏應請辭下台,總統府定調先檢討制度、避談官員...

大法官提名引發軒然大波,國民黨立委紛紛點名司法院長賴浩敏應請辭下台,總統府定調先檢討制度、避談官員去留,府方人士表示「馬英九總統已扛起最大的(政治)責任」。

大法官提名釀成政治風暴,馬英九總統緊急上火線舉行記者會,包括副總統蕭萬長、賴浩敏連番道歉,馬總統也說「這次審查按照過去慣例,多年來都是如此」,明白指出這是制度的盲點與漏洞。

府方人士補充說,馬總統認為提名大法官是他依照憲法的職責,包括總統本人已公開道歉,副總統蕭萬長、賴浩敏也道歉,「總統已經扛起責任」。

不過,賴浩敏公開邵燕玲就是司法院推薦人選之一,昨在總統府記者會還坦言,當初推薦邵燕玲,不認為「她有這個案子(性侵爭議判決)就是一個很大的障礙」,相關言論再度引發議論。

一名曾經實際參與提名作業的官員透露,「馬蕭重視專業,審薦小組裡,若院長級人物有正面意見,列入正選機會很高」,認為邵燕玲獲得司法院推薦,才能進入最後名單。

黨政人士私下認為,賴浩敏在司法系統或有不同評價,即使推薦邵燕玲獲提名大法官,釀成這起重大爭議,「他或可自動請辭來平息爭議,但目前沒有嚴重到這種程度」。

黨政人士表示,去年爆發法官涉弊等一連串爭議事件,最後迫使賴英照請辭司法院長,與這次大法官提名紛爭是兩回事,無法類比。

馬總統昨中午舉行記者會後,司法院系統也積極透過管道打探「高層真正的意向」,研判後續發展,但府方已明確表態「總統扛責任」,換言之,後續不致有官員懲處問題。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