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奇是宏碁第一位外籍總經理,任內曾經帶領宏碁成為全球第二大筆電品牌立下...

二○○六年,宏碁三十周年酒會上,董事長王振堂(左)與執行長蘭奇(右)共同切下插著宏碁在全球各地排名的蛋糕,當時的蘭奇與宏碁董事會「水乳交融」。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黃義書攝影
蘭奇是宏碁第一位外籍總經理,任內曾經帶領宏碁成為全球第二大筆電品牌立下戰功;但他擅長殺價、追求快速量販式的經營模式,在蘋果電腦不斷丟出創新、革命性產品後,遭遇嚴重挑戰。

宏碁亟思對應平板電腦之道,但蘭奇仍堅持「衝量」成為世界筆電龍頭;在雙方「理念不合」的狀態下,只好選擇離開。

「過去的勝利方程式失效!」面對各界詢問「蘭奇犯了什麼錯?」宏碁董事長王振堂昨天親上火線,坦言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崛起,造成產業變化快速,過去宏碁追求經濟規模取得成功,但一味追求「量」的成長,被董事會認為非常危險,蘭奇的離開「反而對公司比較好」。

蘭奇治軍嚴謹,採取強勢領導,非常強調「數字會說話」,更深信「人的潛能是被激發的」。他任內不斷訂出高目標,要求下屬使命必達,對不適任者立即解雇,在宏碁大幅度成長時期,他不斷積極追求經濟規模,讓市占率、出貨量不斷攀升。

蘭奇尤其擅長經銷通路,他剛上任時,正好遇到戴爾引爆的直銷通路大戰,但他強調利潤與通路分享,成功讓宏碁成為歐洲最大品牌。

不過,蘭奇表面甚讓宏碁出貨量明顯成長,整體利潤卻不斷下滑,毛利率低於競爭對手華碩幾乎一倍,加上蘋果電腦改以產品創新方式推出平板與智慧型手機,但在宏碁高層提出警語之際,蘭奇仍想繼續向前衝,種下離職原因。

蘭奇離職前,已簽訂競業條款,未來一段時間內,不能轉任相關產業,也不能挖角宏碁團隊。惠普前兩任執行長離職都拿過四千萬美元以上離職金,宏碁也比照國際行情也將給於蘭奇一大筆「離職金」,但王振堂不願透露金額。

宏碁四月底前會完成組織改造,屆時會另外找出專門負責產品設計、產品創造、先進技術開發的新任總裁。一般預料,宏碁全球運籌暨資訊產品總經理翁建仁最有機會出頭。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