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一再追問,大法官提名陣前換將問題究竟是出在馬總統、審薦小組或幕僚,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不願意回答...

副總統蕭萬長(左起)上午公布大法官提名人候選人共有司法人員研習所所長陳碧玉、最高行政法院法官黃璽君、台大國發所教授湯德宗、台大科際整合法律學研究所講座教授羅昌發等四人。
記者高智洋/攝影
外界一再追問,大法官提名陣前換將問題究竟是出在馬總統、審薦小組或幕僚,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不願意回答,只不斷重覆是整體作業有不夠周密地方。羅智強說,馬總統決定被提名人選,主要的參考依據,仍是來自審薦小組的名單。

為增女性比例 邵才出線? 羅不證實

外傳指原本四位被提名人中,只有二位女性,馬總統希望增加女性大法官比例,邵燕玲才因此出線,對此,羅智強不予證實。羅智強說,整個大法官提名的正式程序,從馬總統今天上午11時接見被提名人開始, 之前不管徵詢或連繫都是過程。

邵燕玲也透過司法院發表簡短新聞稿,針對獲提名大法官,引發外界質疑之前對性侵女童案的判決見解,強調去年作出關於兒童遭性侵害的判決,後雖經監察院邀請學者、實務界及相關民間團體舉行諮商座談會,調查後認為裁判並無不當,但仍引發社會相當矚目。她雖榮獲總統提名大法官,但為避免各界困擾,並期大法官提名作業順遂,決定「懇辭總統提名」。

羅智強表示,總統府早上接到邵燕玲以書面呈請總統免予提名,馬總統尊重當事人意見。羅智強表示,審薦小組的審薦名單來源很多,小組過去這段期間針對被推薦人進行了解。小組是法界資深前輩組成,針對相關人等的學識、經歷、著作做廣泛了解,但中間可能有不夠周密的地方。

他在記者會表示,對社會相關討論,馬總統相當關注,也注意到,馬總統向來的立場是,盡量努力從制度面,深切通盤檢視有關性侵犯防治的相關問題。

記者會上 蕭萬長絕口不提爭議事件

馬總統在接見被提名人時,把審薦小組的組成陳述一次,包括副總統蕭萬長擔任小組召集人,兩位前司法院長翁岳生、賴英照任副主委,邀請四位前任大法官,謝在全、吳庚、王澤鑑及王和雄擔任小組成員,進行廣泛意見徵詢與蒐集。最後小組推薦九人名單,他圈選了四位,過程中小組建議,希望在理論、實務、學術、經驗及專長上,能讓未來15位大法官專業有適當平衡,當然也重視性別平衡,最後提名兩位女性兩位男性,和卸任的四位大法官性別比是一致的。蕭萬長在介紹被提名人記者會上,絕口不提爭議事件,只向審薦小組一個多月來的辛勞努力表示感謝。湯德宗自我介紹時,只簡短表示他有機會獲得提名,未來會竭盡所能,希望做出貢獻。

【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謝國樑表示,劭燕玲婉謝大法官提名是明智之舉,對此起烏龍的提名案,要追究提名小組的責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事長高志鵬說,若不進行相關究責,將單純只是她個人請辭,而非是總統府把她撤換掉。

謝國樑表示,邵燕玲請辭是明智之舉,這項人事提名案猶如是烏龍一場。外界不理解當初為何會提名邵燕玲,總統府還是要說清楚,講明白當初的提名理由。謝國樑質疑,為何在提名過程中,會忽略邵燕玲曾是個備受爭議的審判長。如果有人給了總統、副總統不正確訊息,或者在整個提名、推薦過程中出現疏漏之處,那應該有責任追究到底。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