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馬英九總統提名四位大法官,卻被批評「恐龍法官」也在名單內,總統府昨一早召開緊急會議,決定勸退最高法院合議庭審判長邵燕玲、遞補提名台大教授湯德宗,前後短短兩小時內完成,府方幕僚形容,「猶如一場危機總動員」。

但兩小時的危機處理,並未平息爭議,昨晚政治海嘯持續撲向馬政府;十四小時後,馬英九總統、副總統蕭萬長、司法院長賴浩敏昨晚分別針對提名疏失向國人致歉,創下我國憲政史上,正副總統、司法院長三人為同一件事一起道歉的紀錄。

總統聲明指出,大法官提名過程必須非常嚴謹,除要對被提名人的學識、經歷、操守有全盤了解,也應考量人民感受。

總統坦言,邵燕玲經歷操守均佳,但曾做出讓民眾疑慮判決,他直到卅一日上午才知悉此事,雖立即更換被提名人,但對被提名人狀況了解未盡周延,他表示歉意。

媒體昨天報導「馬總統提名恐龍法官」,馬總統驚覺事態嚴重,清晨與蕭萬長通電話後,上午八時即召開應變會議。

由於大法官提名名單尚未正式公布,府方評估「損害仍在可控制範圍」,會議思考如何「補漏洞」,策略採「邵下、湯上」。

據指出,會議由馬蕭共同主持,隨後由府方透過司法院長賴浩敏,主動致電邵燕玲「說之以情、動之以理」,邵最後同意「婉拒提名」,並傳真書面文件給府方,完成第一階段工作。

不過賴浩敏表示,是邵燕玲在上午九時許主動向他懇辭,他表示尊重,請邵與總統府第一局承辦人員聯絡。

隨後,馬總統從審薦小組原未獲推薦的五人名單中,挑選湯德宗遞補。知情人士透露,湯德宗原本在四名正選內,但因考量女性平衡,被陳碧玉、邵燕玲擠掉,成為備選第一名;不料峰迴路轉,邵中箭落馬,湯又進入正選名單。

應變會議十時結束後,馬總統十一時正式接見四位大法官被提名人,十一時卅分蕭萬長陪同四位大法官被提名人舉行記者會,表情嚴肅,絕口不提責任歸屬。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