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有可能發生類似這次日本規模9.0以上的超強地震嗎?國科會副主任委員、陳正宏表示「不會」,但有可...

我國有可能發生類似這次日本規模9.0以上的超強地震嗎?國科會副主任委員、陳正宏表示「不會」,但有可能發生規模8.0的地震及相伴而來的海嘯,國人不能掉以輕心。

日本東北大地震引發海嘯進而釀成核電廠輻射外洩的世紀災難,國科會今天邀請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林正洪、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執行秘書陳于高、副執行秘書李維森等人,共同討論我國未來面對地震等大型災難時的因應之道。

陳正宏表示,引發規模超過9.0的超強地震,先決條件就是要有夠長的斷層。這次日本東北大地震主要是由3個大破裂造成,宮城外海震央的那條斷層長達560公里、寬約160公里,規模都大。

反觀台灣陸地的幾條活動斷層,最長的花東縱谷斷層及車籠埔斷層,長度不過100至150公里,斷層錯動帶來的能量較少。台灣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地震,1920年發生於花蓮外海,規模7.5,1999年921大地震規模7.3 ,1941年中埔地震規模則是7.0,都遠遠不及這次日本東北大地震。

「台灣可能發生規模8.0」

陳正宏強調,連日本都出現前所未見的超強地震,台灣當然也不能認為7.5級就是台灣地震規模的極限。他審慎認為,台灣未來還是可能出現規模8.0的地震。他提醒國人,雖台灣發生規模9.0以上地震的機率微乎其微,仍要特別留意規模6或7、且出現在陸地的淺層地震。

3到6個月內 完成海嘯模擬

國科會今天宣布,台灣大規模的海嘯模擬可望在3到6個月內完成,屆時政府將可根據模擬資料制定相關防災政策,再透過定期演習,讓國人清楚知道一旦海嘯來襲,將可往哪個方向避難。

國科會副主任委員陳正宏表示,政府及國內相關研究機構原本就有進行海嘯相關研究,如今在日本東北大地震後加快腳步,研究台灣東側的琉球海溝及南側的馬尼拉海溝出現錯動後,引發海嘯可能對台灣的影響。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