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立醫...

署立醫院爆採購弊案,衛生署長邱文達昨天在立法院備詢,首度代表衛生署「向全國人民表達歉意」。立委砲聲隆隆,質疑署醫弊端不單是個人操守問題,外包、「萬年」院長等體制都利於舞弊,邱文達承諾一個月內完成署醫體檢,建立監督機制。

邱文達甫上任一個多月,署醫即爆發醫療儀器採購弊案。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昨臨時變更議程,要求衛生署就弊案做專案報告。立委劉建國逼問衛生署,是否要向國人道歉,邱文達立即表示遺憾及致歉,並允諾改革。

不過,多名立委質疑,署醫內仍隱藏多顆未爆彈。民進黨籍立委陳節如說,署立醫院一手拿政府補助,又把醫療業務外包。另外,署醫院長名義上三年一任,只可連任一次,但之後卻能再到其他署醫當院長,國民黨籍立委林鴻池批評,「同樣的人轉來轉去」,根本是「萬年」院長,難免生弊端,「衛生署螺絲釘根本鬆了許久」。

衛生署副署長江宏哲回應,已邀集學者專家組成專案小組,預計在三個月內,重新檢視民國九十八、九十九年間署立醫院採購案,約有三百多件,「看看其中還有沒有魔鬼」。他說,若採購案有集中在某家廠商,或有聯標的集團性現象等疑慮,會立即處置。

邱文達則表示,預計一個月內完成署醫體檢,建立監督機制。去年,衛生署已公告「醫療機構業務外包作業指引」,規範署醫不得將「核心醫療」業務外包,他解釋,如磁振造影(MRI)等較昂貴儀器,可能基於財務考量,向廠商租用,但診斷等醫療行為,絕對不能外包,需由醫院內的醫事人員負責。

至於外界詬病的「萬年」院長,邱文達也承諾,將檢討、修改院長任期及遴選方式,注入新血。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