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元月,在外界一片驚呼聲中,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交棒,王振堂與蘭奇接下董事長與總...

2005年元月,在外界一片驚呼聲中,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交棒,王振堂與蘭奇接下董事長與總經理的職務,帶領宏碁一路攻城掠地,甚至一度超越惠普(HP),榮登全球筆電(NB)市占第一寶座,把台灣品牌推向史無前例的新高度。

只是面對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的來勢洶洶,蘭奇擅長的「PC兵法」失靈,此次蘭奇閃電下台,間接宣告「後PC時代」正式來臨。

蘭奇在宏碁任職十多年,1997年宏碁併購德州儀器筆記型電腦部門,他正式加入宏碁團隊,歷任宏碁義大利子公司總經理、南歐區總經理、泛歐洲總部總經理,一路戰功彪炳。

施振榮在退休交棒時,將宏碁總經理職務交給蘭奇,創下國內企業「洋將」接班的難得案例,令不少人對施振榮的創意感到驚奇。2008年6月,蘭奇更進一步升任執行長,實際掌權。

業界人士形容,蘭奇經營時採用「減法哲學」,細究其兵法並不花俏、甚至有點土法煉鋼,在他的領導下,宏碁想盡辦法擴大經濟規模、把成本降到最低,公司除了保留一定比率的利潤,多出的部分便與經銷商分享。

這套宏碁獨門的「新經銷模式」,直接從產品銷售的最後一哩下手,因為宏碁給予經銷夥伴最好的利潤,當消費者來到3C商店、舉棋不定時,經銷商便會賣命推銷宏碁的產品。

這幾年,筆電成為「生活必需品」,不論宏碁、華碩,或是惠普、戴爾的電腦背後,都由台灣廠商代工。在產品差異性不大、且消費者忠誠度不強的情況下,宏碁的策略成功奏效。

不過,去年4 月的iPad發表會上,蘋果執行長賈伯斯宣布平板電腦將開啟「後PC時代」。

消費者對蘋果的品牌既忠誠又狂熱,買筆電的決定,不再容易受到經銷商動搖;加上蘋果串連硬體、應用軟體、到終端服務的創新營運模式,對宏碁倚重純硬體銷售的模式帶來巨大衝擊。蘭奇的下台,等於間接宣告「後PC時代」的來臨。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