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精忠報國的岳飛,有人認為他是「愚忠」的代表。研究岳飛逾七十年的大陸史家史式則為岳飛平反,指岳飛...

一生精忠報國的岳飛,有人認為他是「愚忠」的代表。研究岳飛逾七十年的大陸史家史式則為岳飛平反,指岳飛早就看穿宋高宗是金國間諜,其實他並不愚。

史式說,一般人都認為宋高宗趙構是「昏君」,受奸臣秦檜蒙蔽而處死岳飛,史式則指宋高宗是「古代最大的漢奸賣國賊」。他即位前曾被送到大金國當人質,和同樣被擄至金國的秦檜「當了特務班同學」。

「岳飛需要第二次平反!」九十歲的史式上周來台參加岳飛九百零八歲誕辰。指岳飛的冤案在死後廿年,已由宋孝宗為他平反。但在民間的戲曲與紀念文章中,仍認為岳飛對宋高宗服從到底,太過愚忠。他的新書「中國不可無岳飛」便為岳飛平反。

史式指出,宋高宗善於權謀,他深知若岳家軍打敗金國、救回宋欽宗,他的皇位便不保。而岳飛很早就看透宋高宗是個「表面抗金、骨子裡投降」的偽君子,所以一心抗金。

讓岳飛退兵回臨安的「十二道金牌」,其實也是子虛烏有。秦檜是用普通的「堂牒」傳喚岳飛回臨安。當時用「堂牒」傳喚大臣相當普遍。

「秦檜是宋高宗的擋箭牌!」史式說,宋孝宗為岳飛平反時,宋高宗仍是太上皇,宋孝宗只能把罪過全推到秦檜身上。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