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災一日數變,情勢急轉直下;這從各國紛紛展開撤僑動作,或緊急呼籲旅日僑民自動離開日本,可知核變...

日本核災一日數變,情勢急轉直下;這從各國紛紛展開撤僑動作,或緊急呼籲旅日僑民自動離開日本,可知核變不無失控的可能性。

我外交部在前晚緊急向馬總統報告後,亦呼籲仍滯留日本的國人應盡速返國或離境,並要求華航及長榮不得減班加價,再協同交通部洽兩家航空公司加班;這雖不是由政府主持撤僑,卻也是加強運輸、協助日僑離境的大動作。

時間倒帶至前天上午,外交部次長沈呂巡在立法院答詢時指出,政府尚無全面撤僑計劃,但有逐步撤僑的規劃。話若說到這個分寸,也就可進可退。

但是,沈次長顯然不想放棄賣弄口才的機會,接著又說:紅色旅遊警戒純粹是因立委施壓而配合旅行團員退費的需要,駐日代表處在東京開設收容所目前來人是零;至於要全面撤僑,四萬五千名僑民,王貞治算不算?翁倩玉算不算?現在日本仍有三分之二安全區域也要撤嗎?「沒有必要嘛!東京現在沒有明顯而立即的危險,日本天皇還在那裡啊!」

這是不是「白目」?這符不符合「大嘴巴條款」?任何人皆知,現今情勢一日數變;美國掌有情資的優勢,亦有較日本官方悲觀的判斷。即使不撤王貞治,但其他僑民畢竟不是王貞治。再說,日本天皇受到何種保護,一般庶民如何與他相比?陷在災區的僑民連前往機場的汽油都沒有,這是天皇沒有的困惱。

處此巨變,實宜多說一些安慰的語言,少耍嘴皮子。嘴巴快恐怕比不上情勢的變化快,嘴巴好不如頭腦好。早上沈呂巡抬出天皇,晚上外交部洽援於華航長榮;口舌之快,快不過朝夕之變。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