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境外,大概只有1個人最了解福島核電廠員工現在的心情,那就是64歲的邱迪諾夫(Andriy Chudinov)。

邱迪諾夫是1986年車諾比爾核災最早到現場處理的人員之一,且罕見地存活至今。他現在冷靜、傷感和無奈地回頭看這場史上最嚴重核災。

對於正在設法控制日本受損核電廠的工作人員,邱迪諾夫盛讚他們的付出。

他今天向路透社表示:「這些都是好人。畢竟他們的處境比我們當年壞多了。他們剛遭遇海嘯,現在反應爐又出現這麼多問題。這是所有核能員工的夢魘。」

根據美聯社報導,在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現場,有180名緊急工作人員被譽為這場浩劫的英雄。昨天廠房四周輻射量飆升,迫他們撤退數小時後,稍晚又回到崗位。

東京大學醫學部放射線醫學科的中川慶一(KeiichiNakagawa,譯音)副教授說:「除了說他們有如戰爭中的敢死鬥士,還能怎麼說?」

這群無名英雄以10-15分鐘為單位,分批進出受損廠房替過熱反應爐灌海水、監控狀況、清理爆炸殘骸。待超過15分鐘,會讓他們暴露輻射的時間過久。他們還得面對受損設備和缺電的窘境。

當初車諾比爾爆發核災時,正逢冷戰時期,當時烏克蘭仍是蘇聯一部分。事發後,莫斯科當局封鎖消息3天。

當局派大批人員前往處理核災,之中大部分是士兵,邱迪諾夫是其中之一。

他說:「我們做的基本上跟日本人現在所做的相同。我們企圖控制住反應爐。若火勢蔓延,事態將一發不可收拾。」

邱迪諾夫說:「我輪的那1班,朋友當中沒有人拒絕上陣。這是責任問題。我們明白其中的危險性,但我們當初所受的教育不同,從未想過卻步不前。」

車諾比爾核災短期造成的官方死亡數字是31人,但許多人死於癌症等輻射相關中毒事件。即使25年過去了,這件災難所造成的長期死亡人數仍是各界激辯的議題。聯合國2008年報告總結說,「僅」數千人因此喪生。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