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的第四號機組,十六日早上再度失火。日本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說,十四日發生氫爆的同電廠...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的第四號機組,十六日早上再度失火。日本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說,十四日發生氫爆的同電廠第三號發電機組,圍阻體可能已受損。

這是該電廠自十二日以來的第五起事故。四號機十五日清晨五點四十五分發生火災,火勢在卅分鐘後熄滅,但電廠持續冒出白煙。

四號爐失火,可能是存放廢燃料棒的燃料池過熱導致水位下降,使燃料棒暴露於空氣,過熱起火。東京電力公司表示,四號機十六日二度起火「是因為沒確認第一次火災確實撲滅所致」,是人員疏失。

東電主管大槻雅久表示,「工作人員僅以目測看不到火焰,就認定火勢撲滅。非常對不起。現場輻射值太高,無法靠近判斷,才會發生疏失。」

枝野表示,核電廠白煙來自三號爐,很可能是破損圍阻體逸出的蒸氣。三號爐十四日發生氫爆,屋頂及外牆受損。

日本經濟產業省原子力安全保安院表示,十六日上午十點四十分,核電廠正門一度測得高達十毫西弗輻射值,約是一般人一年正常暴露量的十倍,為近日核災最高值。輻射可能來自三號爐的蒸氣或二號爐。

由於輻射值突增,五十名工作人員一度緊急撤離。傍晚輻射值下降後,工作人員再度回到廠內,繼續引海水灌注反應爐降溫。

自衛隊十六日下午出動一架直升機,原本計畫在外牆破損的反應爐上空灑水降溫,也因為輻射值激增緊急折返。東電仍計畫持續出動直升機,從空中倒下大量海水和硼砂的混合液,減緩核子反應。日本政府已下令東京都警視廳支援一輛水龍車,預定十七日開始行動,強力灌水救火。

東電指出,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六具機組中,第一到第三號機可能都有部分核熔毀情形。

路透引述日本共同社的報導指出,這項發展顯示日本核電危機急遽升高,瀕臨失控。福島縣知事佐藤雄平十六日重話批評政府,他表示,「核電廠的連續事故,已經讓本縣居民的焦慮與憤怒達到沸點」。

※延伸閱讀》
‧輻射塵如何影響人體?核能危機Q&A
‧日核電危機 燃料棒熔毀過程模擬
‧台灣核電廠緊急應變 疏散範圍
‧世界441座核電廠 分布一覽表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