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以灌海水方式冷卻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子反應爐,路透報導,這種灌海水毀爐以避免熔毀的作法,應是核能...

福島核電廠二度爆炸,一對母子十四日接受輻射檢測。
(歐新社)
日本以灌海水方式冷卻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子反應爐,路透報導,這種灌海水毀爐以避免熔毀的作法,應是核能發電五十七年來首見,使出這種壯士斷腕的非常手段將讓反應爐報銷,但目前看來已暫時阻止情勢惡化。

不過,專家也指出,目前情況仍變化多端,說危機已解除仍太早。

非常手段 總比核爆好

日本發生強震後,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反應爐相繼發生冷卻系統失靈,反應爐過熱問題。經營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日本電力公司祭出最後手段,將海水抽入一號與三號核子反應爐爐心,以免燃料棒完全熔毀形成徹底的核災。對爐心也過熱的二號機,也準備採同一方式對付。

這應是核電史五十七年來,首次有國家引海水灌入反應爐,也說明日本實已無計可施才會這麼做。

專家指出,儘管輻射物質所在的核燃料棒熔毀,只要爐心外的厚保護牆未受損,高危險的輻射塵就不會大量釋出到空氣中。若燃料棒無法降溫,可能會熔化爐心外圍甚至引發爆炸,逸出大量輻射物質。

就近取水 核電史首見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希伯斯說,事情已過了三天,是好消息,日本當局「似乎成功預先阻止了難以控制的爐心熔毀意外事件」。

希伯斯還說,引海水到爐心是非常手段,「書本上沒有這一招,他們基本上有覺悟,反應爐一定會報廢」。

美國核子管理委員會前主席梅瑟夫也說,他不清楚有國家曾以海水灌反應爐爐心,日本一定是急著找水,而海水最近又最容易取得,但這也意謂公司將犧牲這些反應爐。

爐心降溫 危機暫解除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達爾頓核子研究所的威克佛教授說,時間有助於避免危機。他說:「爐心在反應爐停止時仍然相當熱,隨著時間過去,輻射的熱會降低,問題也跟著減輕。」

不過法國工業部長貝松表示,日本核電廠核心熔毀的風險「令人憂心」,核能大災難的可能性目前還不能排除,「目前的狀況令人憂心忡忡,輻射已經外洩,這算是嚴重的核能事故。」


※延伸閱讀》
‧Google地圖 日本各地災情彙整
‧日本世紀強震 愛心捐款管道一覽
‧日本世紀強震 大事記

‧行政院原能會 全國環境輻射監測一覽 />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