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簡單產品,帶給我們的思考方向,卻是從消費者角度去思考,他們或許沒有科技上的創新,卻有著從消費者角度、能力及心理需求上極為細微的洞察中的創新。

  美國時代週刊在四月份公佈了,所評選出的2011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100強,其中Angry Bird的開發者,Rovio公司的遊戲開發和商業開發總監Peter Vesterbacka,不僅入選且排名第七。Angry Bird這樣一款看似極為簡單的小遊戲,不僅在上線4個月後,成為競爭激烈的App Store中收費和免費應用類的下載第一名,並且已佔據 Apple App Store 榜首達數月之久。而在一年之內,Angry Birds在移動平臺的銷量更超過了5000萬,負責遊戲開發的 Rovio公司更通過Andry Birds得到了至少800萬美元的下載收入,遊戲從iOS平臺擴展到Android、PSP、PS3及電腦桌面上,最近Angry Birdse更是計畫走向大螢幕。
  想想看,一個拉開彈弓,瞄準方向,砸死躲在框架裏偷蛋的豬頭(可能大家都討厭豬頭吧?),這麼簡單的遊戲模式,竟然能夠紅遍了全球,經常都會看到不少人在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上樂此不疲地在用一隻只小鳥消磨時間,這究竟是怎樣的魔力呢?其實就倆字:簡單!
  這款遊戲不需要懂什麼攻略,不需要看遊戲說明,沒有艱難的操作及繁複的遊戲過程。無論男女老少、有沒有玩過遊戲,只要摸兩下就能立即上手,開始娛樂。而且每一個遊戲關卡都非常短暫,非常適合許多人在碎片式的短暫外出及等待,拿起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就開始填滿短暫片刻的無聊。
  除了前述的這個非常成功的案例,再來看iPhone及iPad成功的例子,同樣也證明了“簡單”所帶來的巨大成功。iPhone的出現,顛覆了傳統智慧手機複雜且需具備操作知識的藩籬!在iPhone尚未出現之前,由Windows Mobile所領軍的智慧手機多是一些科技及高端商業人士使用,並以男性居多。而iPhone的出現,通過極為簡單的操作介面與方式,讓所有人都能立即上手,使得智慧手機開始普及到更廣大的人群中,並且讓智慧手機成為了一種時尚。同樣,iPad的例子也是,在iPad之前,並非沒有平板電腦,但iPad同樣讓電腦變成一種簡單的工具,無需等待開機、手指一滑一點就能使用。暫態間,電腦從一種複雜且難以親近的工具,變成了大眾娛樂的時尚消費品。這所有的結果,都還是兩個字:簡單!
  簡單,從結果上來看,並不困難,當一個成功的簡單的結果出現在大眾面前時,有些人會恍然大悟,有些人會叱之以鼻,認為沒什麼了不起。但我們經常看到的是,在反其道而行,將產品或者服務,越設計越複雜。為何把東西做的簡單,卻是如此困難?在很多人的經驗中,為了設想更多、更沒有遺漏、做的更完整、功能更全面,我們通常在設計一個產品或服務時,經常是不斷的越想越多、功能或內容越加越多,深怕遺漏。而其原因,主要在於多數的產品與服務的發展都是站在生產者的角度去考慮的。
  而這些成功的簡單產品,帶給我們的思考方向,卻是從消費者角度去思考,他們或許沒有科技上的創新,卻有著從消費者角度、能力及心理需求上極為細微的洞察中的創新,他們永遠都站在一般消費者的角度去理解及使用產品,固執地要求簡單再簡單的產品設計,永遠都希望消費者無需經過學習,便能非常容易的使用產品。這讓我想起,我以前在臺灣的一個門戶網站擔任首席運營官時,我曾經跟設計一個新服務的團隊講過的一句話:用戶是天才與白癡的綜合體,當涉及到用戶利益與金錢的時候,他們是天才,絕對的精打細算;當使用產品或服務的時候,他們會裝成白癡,在複雜的操作過程中,經常會產生錯誤。因此,當你在設計及規劃產品時,一定要設計出一款白癡也會用的產品,才能成功。
  我認為簡單,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為了簡單,我們必須要做很多的捨棄,為了簡單,我們必須要不斷的改變我們熟悉的思維,為了簡單,我們必須要不斷的堅持改善到最簡單。但簡單,卻是一條成功的道路。

文章來源『無薪假怎麼辦?在家創業網路行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