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化業務模式使消費者和企業全面融合,共同參與價值創造,不僅深化了客戶關係,而且提高了創新效率,為企業的業務發展和運營帶來飛躍性的發展。
社交化業務已經成為互聯網發展的主要方向。以Facebook、Twitter為代表的各類社交化業務在全球範圍內飛速增長。社交化業務擁有三個核心特點:分享、協作和選擇,其高度滿足了人類分享的需求,推動了跨時間和空間的協作,提高了消費者選擇的效率並降低了選擇的成本。正因為社交化業務的這些核心特點,促使各類社交化業務快速增長,廣泛覆蓋各個年齡段的消費者,而且對消費者的行為產生了深度影響。各行各業的企業也在積極思考和嘗試如何利用社交化業務對其運營進行全面創新,以獲取競爭優勢。
變化中的機遇
互聯網社交化的澎湃發展深度改變了消費者行為,也深刻改變了企業的外部發展環境。企業需要關注四個方面的變化,思考其對業務和運營方面的啟示:
第一,互聯網社交化發展促進了自組織模式的發展。互聯網為全球消費者提供一個平等參與的平臺,消費者根據自己需求、能力及資源在互聯網平臺上進行自組織的協作。通過社交類業務,消費者按照興趣和自我需求組成不同協作團體。通過廣泛高效的分享瞭解協作團體能力、資源情況和協作進展,進而更高效地選擇協作對象和優化協作過程,最終使自組織更加高效地運行。
第二,社交類業務使得散落“小眾需求”進一步聚集,從而小眾聚集的“長尾”也成為有利可圖的市場。消費者持續追求個性化產品和服務,互聯網的發展使得消費者更方便表達自己個性化需求。而通過社交化業務,個性化需求能夠更有效地聚集,形成眾多“小眾”市場,並且通過好友和群體間分享,這些“小眾”需求也能夠更有效地傳播,推動了下一輪的需求聚集,這樣“小眾”迅速聚集,形成了有規模的“長尾”市場。
第三,互聯網社交化的發展促進了消費者和生產者的融合。互聯網社交化的發展促進消費者之間及消費者和各類組織間的協作。IBM商業價值研究院的市場調研顯示,消費者有很強的意願參與到產品和服務的共同創造過程中。同時,企業也很希望將消費者引入價值鏈的各個環節中,以此增強和消費者的親密程度,開發並提供更具個性化的產品和服務,促進創新,並降低生產和服務成本。
第四,互聯網社交化促進價值鏈向價值平臺演化。互聯網社交化發展幫助企業建立價值交付平臺。以企業自己為主完成的價值交付過程轉變為由企業和協作各方(包括消費者和各類組織)共同創新和協作完成。在這個平臺上,企業通過興趣氛圍和清晰業務模式吸引多方參與,通過社交化環境促進各方更直接和更高效交流、分享和協作,充分藉助各方的力量為市場和客戶提供更適合的產品和服務。
社交化業務模式
IBM商業價值研究院認為,企業可以通過發展社交化業務模式來把握互聯網社交化的機遇。社交化業務模式由四個參與方和一個業務交付平臺構成。這四個參與方分別是:消費者和企業客戶參與方,企業內部產品和服務價值交付方,外部企業、組織和社區價值交付方,企業內部平臺管理方。業務交付平臺是通過四方共同參與進行產品和服務交付的場所。業務交付對象可以是具體的產品、服務或創新建議等。
社交化業務模式運作的原理是以自組織模式為基礎,參與方向業務交付平臺提出業務交付需求,在價值交付平臺的規則指引下,企業內部和外部價值交付參與方根據自己能力按照自組織原則組成動態價值交付鏈,完成價值交付。價值交付完畢后,各個價值交付資源被釋放。
社交化業務模式運作的主要基礎條件包括對價值鏈進行重新認識和解構,充分開放價值鏈,使得參與各方能夠在公平和充分競爭的條件下參與進來。為了充分參與解構價值交付過程,內外部的價值交付參與方應把自己的交付資源按照一定的標準模型形成不同的能力中心,以便在價值交付過程中更靈活地進行資源組合和配置。最後,社交化業務模式還需要共贏的商業模式吸引各方廣泛參與,對社交化協作環境進行有效的管理。
業務交付平臺是社交化業務模式的核心。業務交付平臺聚集了消費者及各方資源,產生豐富的需求和創意。企業需要設計明確的共贏的商業模式,吸引消費者和各方積極參與,提供良好的開放協作環境和有效的平臺管理能力。
社交化業務模式的價值
搭建社交化業務模式將為企業的業務發展和運營帶來飛躍性的發展。具體從四個方面的價值來體現:

第一,深化客戶關係。通過社交化業務模式,消費者和企業全面融合,企業營銷銷售變“推”為積極聆聽、借勢而為,與消費者共同營造消費需求,建立更加信任的關係。社交化業務模式幫助企業深化消費者洞察:通過社交化媒體廣泛地與消費者、客戶和企業員工進行互動,不僅可以進一步貼近消費者,積累海量客戶數據,而且通過消費者孕育更多創新能力。社交化業務模式能有效提高品牌影響力:在社交化業務模式下企業營銷和品牌建設更倚重社交化媒體,通過消費者主動自願的參與、評論、分享來提高品牌認知度和影響力。進一步,社交化業務模式有效促進消費者對企業和品牌的歸宿感和擁有感:在社交化業務模式中,消費者和企業內部相互融合,消費者成為創新、決策、生產者的一部分,對企業更有歸屬感和擁有感。最後,社交化業務模式能夠更好地調動員工積極性,激發員工主觀能動性,成為企業和品牌的最有效的宣傳者。

文章來源『無薪假怎麼辦?在家創業網路行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