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偶而街上出現兩家賣的是差不多東西的自助餐廳或小吃攤,總是有一家大排長龍,隔壁卻門可羅雀,我們真的去試吃就會發現其實口味差不多。人有一種從眾心理,看到有人排隊自然會跟著排,會認定排隊等待的餐廳比較好。有時在等紅燈時,只要有一個人在綠燈快亮前幾秒鐘先加油往前衝,後面就有很多人一起跟著衝了。以上這些現象都叫做社群認同,在經濟學上稱作羊群效應。

  為了操作社群認同,我們一開始的核心粉絲25人會是最重要的推動力量,粉絲數達25人就可以申請簡短網址,25人也是一般人容易達成的數量。這25人一定要找會力挺自己的好朋友、顧客加入,也就是我們一般常說的椿腳。大部分的人是追隨者,只要看了很多人做就會跟著照作,曾經有一段時間不少人把Facebook的大頭照改成奇怪的卡通毛蟲圖,就是這樣的操作方式。

  數字是一個操作社群認同的重要因素,粉絲總數、每篇訊息的留言、按讚數量都會因為數字的提升而加強社群認同的力量。例如消費者買唱片、書籍會先以暢銷排行榜作選擇,電視偶像劇也會以收視率成績作為宣傳,強調已經很多人參與了,你怎麼還不加入呢?

  在我們的網站或部落格,放上瀏覽人次計數器、Facebook分享次數、按讚數都可以加強社群認同。


文章來源『無薪假怎麼辦?在家創業網路行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