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的理論叫“蝴蝶效應”,大意是:巴西輕拍翅膀,可以導致一個月後德克薩斯州的一場龍捲風。

這條理論,是想說明,這條理論在網路行銷中是一樣的道理。本文核心內容是:了解網際網路熱門事件的形成經過。有些熱門關鍵字是過時訊息。

我知道,許多人都在用來做熱門新聞,一般的操作流程是:查詢搜尋引擎熱門關鍵字,尋找該關鍵字的文章,到一定量時,開始整合內容,然後發布。多數人都會採用這個流程來做熱門關鍵字優化。 可實際上,對熱衷於SEO的網站來說,很多熱門關鍵字實際是因為當一條詞彙出現在搜尋引擎“熱門關鍵字”時,表明這條訊息已經被搜索了很多次,而且該熱點新聞已經在多家門戶、論壇中轉載和發表。一般都是大型網站,再加上他們權重又非常高,所以多數風熱門關鍵字詞彙都被大中型網站佔據著。 熱門事件的萌芽和發展階段 其實網路中很多熱門事件的形成並非在門戶中。

舉個大陸的例子

在論壇,最典型的例子莫過於去年百度貼吧的“賈君鵬”事件,當然這時會有人去寫部落格,但部落格一定會滯後於論壇。在論壇上一句“頂”、“好”、“沙發”或簡短調侃,觀點可以很零散、不繫統的,甚至是偏激。但部落格上你就會謹慎的多,“賈 ​​君鵬”事件出來當天下午,就有許多部落格發表了以“賈君鵬”為題的純描述性文,所以在事件發生後,會這條“神貼”會被其他論壇、部落格轉載和QQ傳播。 熱門事件的深化階段 在事件出來後,許多意見領袖其實他自己也看不清方向,所以就要花時間了解更多訊息,包括去論壇中看網民對這個事情是怎麼看的,都有哪幾類觀點。儘管沒有及時報導該事件的發展,但這類知名部落客對“賈君鵬”事件分析的非常理性、非常有深度,其實這些觀點無非是藉鑑了論壇中其他網友的評論,再組合加工。這也是部落格為什麼滯後,但更具權威,更容易被搜到的原因。

對此類事件評論方法總結以下兩點:
(1)可以寫附和大多數人的觀點,這是一般人常用的套路。
(2)站在與一邊倒的另一面,為了滿足一定觀點的平衡。熱門事件的廣泛傳播階段 由於“跨省追捕”的風險、領導的阻力和工資獎金制度,大點是門戶網站編輯是不能隨便報導的,只有一旦在論壇成為熱門,此時這個消息所受到的阻力和風險就不會那麼大,這也是為何為什麼長看到門戶新聞中的爆料都寫著,“據XX(知名論壇)”等作為文章開始。只有在很多媒體介入的時候,這個網路熱點才算形成,而當這個熱點形成後,也就造就了各種“熱門關鍵字”的出現,和報紙、雜誌甚至是電視的報導。 只要有一個權威媒體報導了此事,它就很可能形成熱點,這就是“鳳姐”的某網路行銷策劃機構絞盡腦汁讓鳳姐上江蘇衛視的原因。一旦鳳姐受到廣大網友的關注,就會有其他媒體的後續報導,而門戶網站為了樹立權威形象,對於某個熱門事件一定不能缺位。 如何抓住熱門訊息的形成規律? 任何熱點訊息的形成都是有規律可尋的,例如最近很火的新聞是統計局無法統計“房屋空置率”的新聞,按照我的理解“房屋空置率”是個xxx,對於購房問題,已經怨聲載道,再加上對統計局本來就是罵聲一片,所以當統計局官員發布此說明後,立即引來板磚無數。這些問題其實都是有歷史原因和背景的,當問題積攢到一定程度,一定會有個點使它爆發。

有3個地方可以幫我們檢測近期哪些話題可能成為熱點:
(1)網站新聞中的最多評論與對做瀏覽,因為它是線索產生的源頭。
(2)知名論壇十大熱帖、或某個版塊的熱門帖。
(3)升最快的關鍵字排行榜。如果排行榜中出現陌生詞語,很可能意味著一個熱點事件的開始。
總結:本文通過分析熱點事件的起因、發展路線來說明熱門呢訊息的形成規律,也是從另一角度講如果提前預判熱門事件。

文章來源『無薪假怎麼辦?在家創業網路行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