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主要忙兩小時 上班前1小時睡前1小時 微博運營專員就是要讓住在玻璃屋子的企業看上去乾淨漂亮

對微博控而言,最煩惱的事恐怕是上班不可以隨意刷微博。

根據國內一家知名招聘網站的調查,超過7成的人擁有微博帳號,並且每天至少登錄一次。39.1%的職場人士每次花十分鐘至半小時,18.4%的人要花半小時至一小時,還有16.0%的人每次要花費一個小時以上。而有將近四成的企業

認為員工上班時間刷微博嚴重影響工作,必須禁止。

隨著微博影響力的持續擴大,伴隨產生了一種新興的職業微博運營專員。從事這個工作,“微博控”就再也不用煩惱了,因為你上班時間內發的微博數量越多,花樣越新,領導就越開心,工資也越高。

化妝品公司的微博運營專員 每天17個小時刷微博

黃左鵬大學剛剛畢業,已經在一家化妝品公司當了兩個月的微博運營專員。他向記者介紹了他的一天。

早上6點半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刷微博,看看公司微博上有什麼新留言。

早上9點至下午4點去公司上班,這期間主要是收集一些新資訊,為公司的微博寫一些博文,管理微博上的私信和評論,與博友互動。

晚上12點,結束刷微博的動作,關掉電腦和手機,開始睡覺。

“差不多每天要花17個半小時在微博上,但是我並不覺得枯燥,因為微博上每天都有新的內容。”黃左鵬笑著說,他大學讀得是國際經濟與貿易,但是畢業後他毅然選擇了這個才剛剛出現的新興職業。

讓他如此果決的原因,他認為是興趣。在大學時代他每天至少要發10條博文,每過十多分鐘就是情不自禁地去刷新一次微博。

黃左鵬現在還處於試用期,每個月工資為3000元,與同學相比屬於中等偏上。至於轉正後,收入能達到多少,黃左鵬說他現在還不清楚,因為公司也是第一次招用微博運營專員,缺乏先例,所以最終工資還要看公司的進一步決定。

每天主要忙兩小時 上班前1小時睡前1小時

微博行銷越來越成為企業行銷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甚至有不少人表示未來企業微博的重要性將遠遠超過企業的門戶網站,因為企業經營微博的成本更低,效果更好。

尚道微行銷有限公司是國內首家註冊為“微行銷”的專業微博諮詢顧問機構,主要幫助企業進行市場調研,制定針對性微博行銷方案並且幫助企業建立微博體系管理團隊和官方微博問答庫。該公司的執行董事龔鉑洋認為,微博運營專員的市場需求量非常地驚人。

“我國至少有1000萬家的中小企業,其中的三分之一都有開通企業微博的需求。而在未來的2-3年內,我們預計幾乎所有的公司都會需要有一個自己的企業微博。”他說,根據他們的調查,目前僅在化妝品領域就已經有80%以上的百強企業開通了公司微博。

而企業微博的開通必然需要專業的人士去經營管理,因為企業微博如果做不好很容易變成“危博”。

這裏所指的經營公司微博的專業人士就是微博運營專員。他們的工作時間不同于普通上班族,主要集中在上班前1個小時(早上8點-9點)和睡前一個小時(晚上10點-11點)。舉個例子:8:50-9:00,至少要發10條微博。

其工作的內容分為四個部分:

一、更新及維護企業微博,增加粉絲數,提高關注度,建立有效運營手段提升網友活躍度;

二、負責微博運營策略的研究及執行,定期策劃並執行微博行銷線上及線下活動;

三、挖掘和分析網友使用微博習慣、情感及體驗感受,跟蹤微博推廣效果,掌握新聞熱點;

四、進行微博對手調查,掌握其他微博產品變化。

應聘微博運營專員 得有大量的原創微博

那麼微博運營專員的任職資格是什麼呢?龔鉑洋介紹,他們在招聘微博運營專員時首先要看的不是應聘者的證書而是其個人微博。

“我們對應聘者的學歷並不十分看重,大專以上就已經足夠了。但是如果這名應聘者沒有微博那麼即使他(她)的學歷再高我們也不予考慮。”龔鉑洋說,光有微博還不夠,還得看粉絲的數量及互動指數。

他說,粉絲並不是越多越好,像草根微博@靈鸞妮妮 的粉絲不到4萬,互動指數卻高達46.7(互動指數=(轉發數+評論數)/微博數),也就是說@靈鸞妮妮發的每一條微博平均有近47名網友會與博主互動。而有知名企業家@靳羽西擁有將近40萬粉絲,互動指數卻只有12.6。

“熱愛微博,有一定的文字能力,至少半年以上微博使用經驗,每天都要發10-20條微博,最好是原創,粉絲多且互動指數高,那麼這個人就是我們所要尋找的最佳微博運營專員。”他說。

打開任意一家招聘網站,在其中輸入“微博運營專員”都能找到幾十條招聘資訊,其中不乏杭州的本地企業,這些企業目前主要還是以電子商務領域的為主。

杭州網泰資訊技術有限公司在網上發佈資訊,表示公司需要招1-2名微博運營專員。負責此次招聘的王小姐介紹,招聘開始1個多月,已經不下10人過來應聘微博運營專員了。

“前來應聘的大多是剛剛畢業的學生,但很少能看到不錯的原創作品。所以到現在我們都沒有找到滿意的人選”。王小姐說。

首席微博運營官年薪上百萬 是炒作還是物有所值?

一名微博運營專員的工資到底有多少呢?不少招聘微博營運專員的公司都表示,他們也是首次招聘這類員工,所以對其考核方式、工資福利待遇等等都還沒有明確的規定。

“保守估計月薪會在2000至3000元之間,如果表現出色,工資還可能翻倍。”杭州網泰資訊技術有限公司的王小姐表示。

當然,所謂的企業微博策略其實並不局限於一個官方微博。企業高管、員工、代理商、消費者的整體協同才是整個微博策略基本要求。當企業的員工、代理商等等都開放了相應的微博,那麼就需要一個統籌協調者,也就是首席微博運營官。

“首席微博運營官的年薪我們可以開出一百萬元以上,”尚道微行銷有限公司的龔鉑洋表示。

微博“玩”得好,年薪都可以上百萬了?這是不是企業的一次炒作?浙江工商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碩士研究生導師、企業管理系主任江辛認為,看百萬年薪是不是炒作,要看公司運營的性質。因為企業設立的崗位薪資往往是和工作的性質、所需的技能的特殊性、在企業價值鏈中的作用等相關的。

“如果企業是公眾公司,媒體監控本身上升到高管層面,或者企業的行銷管道主要是網路平臺,微博是其非常重要的行銷通道,我想只要企業認為設置百萬年薪的微博運營官收益遠超過投入的人力成本,也未嘗不可。”他說。

同時江老師也指出,微博運營專員的本質與企業的公關相同,據他所知,一般企業的公關經理(部門經理層級,不含跨國公司)年薪約為10萬-30萬元。

“從這個角度來看,百萬年薪怎麼說也有炒作的嫌疑。但是它也給人力資源市場傳遞一個資訊,隨著網路社區化趨勢的加強,IT不再是簡單技術層面話題,會產生很多的管理職位機會。”他說。

微博運營專員就是要讓 住在玻璃屋子的企業看上去乾淨漂亮

浙江工商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碩士研究生導師、企業管理系主任江辛認為,微博運營專員職業的出現是企業對網路社區化趨勢強化的適應性對策。

“微博運營專員的本質其實和我們以往比較熟悉的企業媒體監控員、公關、新聞管理員沒有太大的區別,只是媒體發生了變化,並且敏感性有些不同。”江老師介紹。

他認為,在網路社區化背景下,任何對資訊的封鎖只能產生負面的影響;同樣,在企業外部,如果有不利於企業形象的博文出現,傳遞速度和影響面不是普通媒體可以相比的,可能一瞬間就會成為公眾事件,它需要企業,尤其是那些關係民生或者是社會公眾公司需要敏銳地捕捉任何關於企業形象的博文。

從正面來講,由於微博的輿論力量,可以借助它更好地傳播企業形象,甚至是傳遞企業的產品資訊。可以說,微博背景下的企業,已經漸漸從象牙塔走進玻璃屋,其中的運營水準反映了企業的客戶意識和危機意識的強弱。


文章來源『無薪假怎麼辦?在家創業網路行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