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兩岸政綱終於交出作業,但這兩篇各以國家安全戰略與兩岸經貿為名的作業,並不是為了她上任後可以...

蔡英文的兩岸政綱終於交出作業,但這兩篇各以國家安全戰略與兩岸經貿為名的作業,並不是為了她上任後可以操作的藍圖,目的只是要在選前交差了事。裡頭還隱含著某種不惜台海情勢逆轉的高亢聲調,揚言「和平」不可能靠人恩賜。

她的國家安全戰略篇指出,兩岸對峙態勢癥結在主權紛歧。雖然認知北京堅持的「一個中國原則」立場。但她說,歷經解脫外來統治、追求民主化等歷史進程,台灣人民堅持主權獨立,反對任何一黨專制的政治意志,更是鐵一般的現實。蔡英文明確的表態,展露不能迴旋、不留餘地的強硬姿態,對於「九二共識」,她不但不提,反而以如今兩岸的交流更趨密切、複雜為由,主張應以另一套和平穩定架構解決。

這個和平穩定架構,依蔡英文邏輯,其實就是建立在「一邊一國」的基礎上,因為蔡英文的通篇論述是以「台灣是新興民主國家」對比「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作為基礎,台灣是一個在「大航海時代」就已存在的海洋國家,這比她當年替李登輝研提的「特殊國與國論」更為激進。

特殊國與國論至少承認兩岸的文化與歷史的脈絡,但如今蔡的演繹是徹底否認兩岸曾有任何歷史淵源,以此為核心所提出的政治提議,自然不可能得到任何具有現實意義的發展。

蔡英文在國家安全戰略篇上如此厲色,卻又在兩岸經貿篇上稍顯慈眉,不只談ECFA後續商談,還談「中國觀光客」來台、談「中資」來台,但實際上,兩岸經貿篇就是國家戰略篇的「軟化劑」,是用以軟化她的強硬姿態的化妝品,但明眼人一瞧即知,有了如此的戰略篇,就必不可能後面的經貿篇。

於是她提出的和平穩定架構,就只是一付空洞沒有步驟與內容的空殼,這個提議不過是複誦陳水扁當年的說法,也就等於在暗示,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與陳水扁八年並無二致,這無異是說,她當選之日開始,除非北京主動釋出善意,兩岸的顛簸與震盪乃是勢所必至。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