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網民與雲南民眾關注的李昌奎性侵殺人案,雲南高院再審後昨天判決死刑。由於整起案件在審理的過程中,...

備受網民與雲南民眾關注的李昌奎性侵殺人案,雲南高院再審後昨天判決死刑。由於整起案件在審理的過程中,受到龐大民意、輿論的左右,這起案件再度重創大陸的司法威信。

東方網報導,李昌奎在二○○九年,因為感情糾紛,性侵了同村的王家飛並殺害了她和她三歲的弟弟王家紅。雖然之後他主動到派出所投案,但是法院一審還是將他判處死刑。

李昌奎的家人上訴,認為李昌奎符合自首減刑情節,且悔意十足。雲南高等法院二審採信被告說詞,以主動認罪、態度良好、願意賠償受害家屬經濟損失為由,將他改判為死緩。

死緩是大陸特殊的死刑制度,該制度對原先判處死刑的罪犯,延緩兩年執行。這段期間,罪犯必須實行勞動改造,作為兩年後判刑的依據。

死緩的結果有三種,一種是減為無期徒刑,一種減為廿五年徒刑,以及維持原來死刑的審判,但一般都不會執行死刑。

報導指出,判決出爐後引發社會輿論的一片撻伐,網友一面倒痛批雲南高院法官,王家飛的家屬更是難以接受,他們製作了一塊「強姦+兩條人命=死緩」的看板,強烈表達不滿。

在排山倒海各方的質疑下,雲南省高等法院做出再審決定,雲南省高院副院長田成有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我們將認真聽取人民的意見,充分考慮民意。」高等法院昨天並以「自首情結不足以從輕」,再將李昌奎判處死刑。

報導引述中共國家檢察官學院教授周洪波的話認為,這才符合國家當前的死刑政策,如果不處以死刑,除非這個國家在一夜之間突然宣佈廢除死刑。但也有專家認為,民意、輿論影響了法律的判決,對司法肯定是個不小的傷害。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