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建會主委劉憶如表示,歐美二次衰退疑慮升高中,但可能性仍未達50%,如果歐美實質狀況不好,將影響我...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表示,歐美二次衰退疑慮升高中,但可能性仍未達50%,如果歐美實質狀況不好,將影響我出口,我們能做的是提前因應,加速投資障礙排除,增加對亞洲和新興市場終端產品出口。

劉憶如表示,歐美經濟基本面沒有改變,但全球經濟環境不利因素一件一件爆發,突顯的是對歐美的信心不足,讓再次衰退的疑慮加深,但是衰退的意思是連續2季經濟負成長,目前歐美的經濟成長預估都還沒有到負成長的地步,現在說二次衰退可能言之過早。

劉憶如說,2008年金融海嘯是對市場信心不足,當時總認為最後都會有政府出面拯救,這一次是對歐美政府信心不足,發生二次衰退的疑慮加深,可能性約20%-30%,但即使是發生,也是「歐美二次衰退」,並非全球。觀察的重點是國際情勢,歐洲的量化寬鬆(QE)牌已經打了,如果情勢仍沒有穩住,是否會發歐元債券? 歐美各國政府是否同意一致性的政策,以穩住市場信心?

劉憶如說,我們能做的是提前因應,準備工作要加快腳步。2008年金融海嘯當時我國經濟靠出口單一引擎支撐,當海嘯來臨時受傷較深,經過結構改變,目前是內需出口雙引擎拉動,因此更應該在此時加速投資障礙排除,以吸引更多投資。

劉憶如也認為我國的出口分散仍做得不夠,即使對東協出口增加,但很多仍是垂直整合,把東協當作「工廠」而非「市場」。如果歐美實質狀況不好,減少進口,將傷及我國出口,而內需畢竟有限,還是必須增加終端產品出口,應該把對亞洲及新興市場的出口以「市場」的角度來經營,增加亞洲各國做為我國市場的角色。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