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金價不斷創新高,國內銀樓業者的飾金買賣價格,二年內也從每錢新台幣3000多元,一路創新高價位到...
國際金價不斷創新高,銀樓業的「租借整套新娘金飾」生意搶搶滾。圖為結婚情境照。
報系資料照
國際金價不斷創新高,國內銀樓業者的飾金買賣價格,二年內也從每錢新台幣3000多元,一路創新高價位到近期的6550元,未來黃金仍看漲。由於今年是建國百年結婚潮,許多要結婚的新人面對「一日三市」的金價,叫苦連天,許多新人的父母只好將家中的舊金飾拿到銀樓「以金換金」,另外,金飾出租成為最夯的行業。

黃金價格大漲,銀樓業者買、賣價差也拉大到8%、甚至10%以上,遠比銀行黃金存摺公訂價差1%-1.2%高出數倍。但也因金價實在太貴,有銀樓業者打出「3000元租借整套新娘金飾」的服務,結婚好日子甚至一天的出租率高達15-20套,讓新人只要花幾千元,即可將價值15萬元、重達2兩的整組黃金耳環、金戒、一對手鍊和項鍊穿戴上身。

新店春華珠寶6年前率先推出新娘金飾套組的租借服務,老闆娘透露,原本只是想讓新人以最節省的方式完成結婚儀式,沒想到金價一路狂飆,讓這個「租借金飾」成了銀樓重要的業務之一。最近因鬼月,出借率差一些,但只要逢結婚的黃道吉日,每天的出租率多時可達到15-20套,還有不少中南部的新人上網查詢到「租借金飾」的服務,盼望業者也能到中南部開分店、提供黃金租借服務。

台北市饒河街夜市銀樓業者「阿奇」表示,租借金飾的作法,新人可向銀樓租借整組黃金首飾,內有耳環、金戒子、一對手鍊、脖子上的套鍊,重達2兩、市值約15萬元,出租人需先支付15萬元的「押金」及一天租金費2000至3000元,第二天起減半收費,3至5天內歸還,若金飾有刮傷,租借者需賠每件金飾1200元的修復工資。金飾全數歸還,才能拿回15萬元的押金。只花少少的錢,就能讓新娘子打扮得黃金富貴。

不過,也有一些家長、新人,不能接受「租借」金飾,最主要是不想配戴別人用過的結婚金飾,因此,近來,銀樓舊金換新金也很熱門,新多新人父母,帶著兒女前來挑選金飾,以家中的老舊金飾來更換新金飾,只要補貼銀樓訂定的耗損率、工錢,就可以換到自己喜歡的金飾配戴。

目前金價貴到買不起,不只新人要向銀樓「租借金飾」,許多長輩送子女的黃金首飾也被迫縮水,兄弟姐妹多達10人的莊姓家族,相約家族結婚每人要送一只1兩重的金手鐲,新娘子結婚時氣派戴上十只大金鐲,金光閃閃,但也因金價漲太凶了,現在莊家長輩們已沒法再支付一只一兩重、要價6 萬7000元的金鐲了,如今長輩們只能改以「現金換金鐲」每人改送現金1萬元。

銀樓業者「阿奇」指出,事實上,依照傳統習俗,結婚的金飾包括手鐲、耳環、頊鍊、戒子、手鍊共要十二件,以現在的金價要價超過30萬,現在的金價這麼高,大家幾乎能省就省。有些人則是改買價錢只要金價十分之一的K金飾品,一方面是價錢便宜,另一方面,K金飾品的造型比黃金高雅,頗受年輕新人喜愛。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