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處上周公布去年家庭設備普及率,以彩色電視機的普及率99.4%最高,幾乎是家家有彩電;在其...

行政院主計處上周公布去年家庭設備普及率,以彩色電視機的普及率99.4%最高,幾乎是家家有彩電;在其結構中,一般彩電的普及率快速下降,液晶電視的比率上升至43%,也是這次發布的統計中,唯一快速成長的家庭設備,未來尚有很大的換機空間;在明年7月電視數位化推展及彩電使用年限逐漸屆期下,換機也有望加速。

主計處年度的家庭收支調查結果有兩大重點,一是國民所得分配變化,去年因經濟成長率達10.88%、失業率下降及薪資恢復成長,使依戶數五等分劃分的最高所得組與最低所得組所得差距,由前一年的6.34倍小降為6.19倍;另一則是各項家庭設備普及率,反映的是居家生活品質水準及家庭在半耐久、耐久性消費財的消費方向,對產業具有意義。

在各項家庭設備中,彩電的普及率最高,而且高低所得差距不大;97年起,主計處將新興的液晶電漿電視納入,以與一般彩電區隔。近三年來,一般彩電與液晶電視間的消長與替代趨勢明顯,而液晶電視普及率大約是以每年8.1個百分點的速度成長,今年估計可破五成;至於影響換機速度的原因,除了既有彩電的使用年限等之外,液晶電視在高低所得組的普及率差異甚大,最高所得組普及率已逾65%,最低所得組則只有19.1%,顯示出液晶電視與所得的關聯性。

普及率逾九成的,還有洗衣機97.8%、電話95.7%、行動電話90.6%,再成長空間有限;持續快速成長的家庭設備,則僅液晶電視一項,普及率增幅逾1個百分點的,也僅多媒體隨選視訊MOD,由4.5%升至5.7%;其餘變化不顯著,像冷暖氣機(89.1%)、有線電視(83%)、家用電腦(71.3%)等增幅都在1個百分點以內。

比較特別的是汽車的普及率,由前年的59.2%降到57.8%,是各項電庭設備中降幅最大的,機車也由82.9%降到82.3%,除了97年金融海嘯衝擊的餘波盪漾,限制了高價汽車的消費動能,應也與近年大眾捷運系統聯網的逐步完成及便捷性升高有關。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