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美國準備以B-2轟炸機的隱形技術,與中國交換抵銷500億美元國債。不過,中國專家指出,美國不可...
外傳美國準備以B-2轟炸機的隱形技術,與中國交換抵銷500億美元國債。
歐新社
外傳美國準備以B-2轟炸機的隱形技術,與中國交換抵銷500億美元國債。不過,中國專家指出,美國不可能為此釋出最尖端的軍事科技,同時,由於中國已具備類似技術的研發能力,對於交換獲得美國現役機種使用的隱形技術,預料不會有太高興趣。

美國三個網站最近相繼刊登文章聲稱,歐巴馬總統有意向中國出售B-2隱形轟炸機的技術,包括隱形材料、塗料和相關計畫資料,條件是中國必須減免500億美元的美國債務。該提議已引發美國盟邦的高度關切。其中一篇文章指出,歐巴馬將此計劃轉給當時的國防部長蓋茲,但遭蓋茲拒絕。

中國專家駁斥

不過,中國人民大學著名美國問題專家金燦榮表示,這項傳聞僅是部分人士試圖以一種誇張言辭,引發美國國內對中國持懷疑態度人士的關注。

另外,西方媒體曾報導,中國專家曾檢視美軍在獵殺賓拉丹任務墜毀的隱形直升機,但中國專家指出,中國自主研發的隱形戰機在今年稍早成功完成試飛,並進入生產階段,而直升機的隱形技術與定翼機並無太大差異,因此這項傳言毫無根據。

目前美國已採用三種隱形設計,未來仍將繼續研發新的設計。而當今大多數最先進的戰機設計,均宣稱已具備某種形式的匿蹤、低度可偵測性(low observable),以及降低「雷達橫截面」(RCS)或雷達干擾能力,只不過尚未經過空戰的實際驗證。

隱形戰機的研發經費和造價通常較為昂貴。以B-2隱形轟炸機為例,造價比傳統轟炸機超出數倍。美國空軍至今已為B-2計畫投入近450億美元。

全世界至今僅有美國曾出動隱形戰機執行作戰任務,包括美軍入侵巴拿馬、波斯灣戰爭、科索伏衝突、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以及今年對利比亞的空襲行動。

美軍各型隱形戰機少有失事紀錄。唯一一次遭敵軍擊落紀錄,是在1999年3月7日一架F-117夜鷹戰機被塞爾維亞防空部隊發射的S125防空飛彈擊落。另一次失事意外是在2008年2月23日,一架B-2隱形轟炸機在關島空軍基地起飛後不久即墜毀。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