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惠普(HP)分拆個人電腦事業可能引發台灣科技業風暴,目前以韓國三星、中國聯想傳出接手的意願最高...

針對惠普(HP)分拆個人電腦事業可能引發台灣科技業風暴,目前以韓國三星、中國聯想傳出接手的意願最高。如果接手的是三星,後果最為嚴重,將傷及台灣科技之本。如果接手的是中國的聯想,那麼有利台灣聯想代工廠,並引發台灣HP供應鏈重新洗牌。不論接手的是三星或聯想,對台灣品牌雙A全球提升市占率之路都造成衝擊。

台灣是全球最大的資訊電腦代工國,而台灣從下游PC代工,以至中游零組件、上游的半導體,形成完整的供應鏈,發展以中小型科技業為主流產業結構,亦是台灣外銷出口的主要基石。

在全球與台灣科技業競爭的強敵以韓國為主,而三星在韓國政府支持下,由上游半導體、中游的零組件到下游的代工,形成垂直整合的體系。目前,三星在雙D已成為全球之冠,正積極向下游補強。

業者不諱言,由於惠普PC大部分是台廠代工,PC 部門若由韓國三星集團接手,那三星將運用從上游到下游整合的結構,重擊台灣科技產業。並重挫台灣以外銷出口導向結構體,整體台灣明年GDP將嚴重受到影響。

台灣惠普電腦事業部供應鏈有代工關係的台廠包括英業達、廣達、鴻海、新普、順達、柏騰、精元、瀚宇博、鴻海、鴻準、緯創、可成、群光、巨騰及新日興等。以英業達依賴最高,上周五股價即受重挫。甚至上游半導體,特別是雙D,在韓特意下,台灣的雙D面臨生存危機。

值得注的是,這一次HP關閉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業務,其中,英業達是惠普的平板電腦、NB代工商,將首當其衝。

如果接手HP的PC部門是聯想,則影響最小,因聯想原是台灣的合作夥伴,只是面臨供應鏈的洗牌,對目前台灣的聯想代工廠有利,如仁寶、緯創等。

另外,對品牌廠商而言,如雙A等,業者認為,不論是三星、聯想誰接手,都會影響目前的品牌發展,因HP目前在電腦的市占率是第一,台灣的雙A市占率雖在前五,但宏碁今年面臨轉型風暴,華碩表現穩健,但不利雙A全球市占率提升。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