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的「戰爭分析實驗室」內,高階將領雲集,還有許多面平常用來模擬核戰的螢幕。只待一聲令下,就...

美國國防部的「戰爭分析實驗室」內,高階將領雲集,還有許多面平常用來模擬核戰的螢幕。只待一聲令下,就準備要讓強虜灰飛煙滅。差別在於,這不是傳統戰爭的兵棋推演,而是經濟戰。

中國大陸持有大量美國公債,如果北京拿債權當成武器,美國該如何因應?五角大廈從2009年開始進行多次兵推,模擬各種戰況,結果不容樂觀。

參與策劃首次兵推的李克茲回憶當時的場景:「想像一下電影『奇愛博士』的場面,差不多就是那樣。」李克茲不是軍人,而是前任銀行主管,美國國防部把他和數十名華爾街的同業從紐約曼哈頓請到馬里蘭州的應用物理實驗室,因為軍方對中國大陸持有巨額美國公債開始感到緊張。

到今年6月底,外國主要債權人持有的美國國債總額將近4.5兆美元(約台幣130兆元),其中中國大陸持有的金額達1.16兆(約台幣33.6兆元),仍然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中國大陸原本就是美國強大的對手和潛在威脅,藉著龐大的債權,北京可以對美國進行兵不血刃的新型戰爭。

參與2009年推演的人員分成五組:美國、俄國、中國大陸、亞太周邊國家和代表恐怖組織等不法團體的「灰隊」。各組在各自的「碉堡」透過電腦利用貨幣、債權、股票和黃金等經濟工具相互攻擊。模擬戰爭的結果,讓軍方對情勢有了新的體認。

擔任美國國防部顧問的耶魯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布拉肯參與了首次與後來較小規模的演練。他說:「國防部官員習慣的戰爭是計算派遣多少艘船艦、發射多少枚飛彈,經濟戰的兵推讓眾人思索全新戰略。」

首次演習結束後,80幾名參與者齊聚一堂,結果是中國大陸輕易獲勝,在場的美軍高層面面相覷。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