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公司(HP)18日宣布成立72年以來最激劇的大轉型,將中止平板電腦與智慧手機產品業務,出售或分...

惠普公司(HP)18日宣布成立72年以來最激劇的大轉型,將中止平板電腦與智慧手機產品業務,出售或分割個人電腦 (PC)事業,亦即要退出消費者產品事業,逐漸向長期死對頭IBM看齊,「吃軟不吃硬」。

惠普這項驚人之舉,最明顯的結果就是結束賣相難看的TouchPad平板電腦,以及在繁榮但擁擠的智慧手機市場上慘遭夾殺的多款惠普品牌手機。

到明年底時,惠普的電腦甚至可能改掛在其他品牌下銷售。不過,惠普仍然會銷售伺服器與其他設備給企業客戶,就像IBM現在的作法一樣。惠普全球的員工逾30萬人,但目前還不知道是否會有裁員行動。

十年前,惠普在一場激烈的爭奪戰中勝出,以逾240億美元買下康栢電腦,也為惠普崛起為世界PC業龍頭奠基。但在歷經三任執行長後,惠普現在又要換跑道,這回是改吃軟的,以軟體與服務為賺錢主力。

PC是惠普營收最大、但獲利最差的事業,分割或出售的傳言早就甚囂塵上,但六個月前惠普還指斥這是「不負責任的報導」,強調PC仍是「惠普對連結世界的策略核心」。

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熱銷,讓PC業承受莫大的壓力,也促成歐美地區原已低迷的消費者PC需求進一步下滑。兩年前,惠普花了18億美元買下智慧手機製造商Palm,並取得WebOS軟體。當時,此舉曾贏得評論家的讚揚,認為是適應趨勢的正確因應。只是市場卻不買帳,在蘋果iPhone與Google主導的Android兩大系統夾殺下,WebOS如今也走上絕路。

惠普18日另外宣布將以約102億美元的價碼收購英國商業軟體廠商Autonomy ,是惠普歷來最大的收購交易之一,也讓惠普未來要走的軌跡和十年前的IBM十分相似。

IBM在1980年代曾是打造全球PC市場的主角,2004年時把PC事業賣給中國的聯想公司,轉而聚焦在不需要密集勞力或零組件的軟體與服務領域。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