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法郎對歐元大幅升值,我駐瑞士代表謝發達說,瑞士近兩年經濟表現較歐洲各國佳,加上瑞士不是歐盟成員...

瑞士法郎對歐元大幅升值,我駐瑞士代表謝發達說,瑞士近兩年經濟表現較歐洲各國佳,加上瑞士不是歐盟成員,也沒參加歐元區,因此經濟相對強勁,此時瑞郎就易成為國際資金的避險工具。

謝發達說,從「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2010年數據看,瑞士的物價比歐盟27國的物價水準高43%,當地一個麥當勞漢堡要11瑞郎(約台幣400元),一碗日式烏龍麵要35瑞郎(約台幣1300元)。

謝發達說,在瑞士,一個像「國民便當」大小的中式蛋炒飯便當要25瑞郎(約台幣900元),「而且只有飯,沒有菜。」去最普通的餐館用餐30瑞郎起跳(約台幣1100元),好一點的餐廳至少要花100瑞郎(約台幣3700元)。瑞士的大眾運輸系統也不便宜,一趟市區短程巴士票價4瑞郎(約台幣150元)。

謝發達說,其實瑞士物價也不算天文數字,「長期以來就是這樣」,現在是匯差造成的問題。美國在2009年和2010年兩次量化貨幣寬鬆政策,再加上歐洲幾個國家的債信問題,讓瑞郎成為國際貨幣的避風港,「不只瑞郎,日元、澳幣、新幣也都對美元大幅升值。」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