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目前社會住宅比率估計,必須蓋非常大量的房子才能滿足。土地取得、經費來源須說清楚,否則可能只是一個...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
報系資料照
以目前社會住宅比率估計,必須蓋非常大量的房子才能滿足。土地取得、經費來源須說清楚,否則可能只是一個讓大家聽了很高興的住宅政策。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公布10年政綱住宅篇,主張社會住宅只租不售,且必須達到都會住宅量的10%,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表示,關鍵在於10%要如何達到,以目前社會住宅比率估計,必須蓋非常大量的房子才能滿足,因此包括土地取得、經費來源必須說明清楚,否則可能只是一個讓大家聽了很高興的住宅政策。

張金鶚表示,聽起來蔡英文的住宅政見和當初她在選新北市長的住宅政見內容差不多,只租不賣方向是正確的,但是關鍵在於要達到10%的比率要怎麼做到。

要達到10%,土地取得、經費運用和人力資源從哪裡來? 若能利用民間資源,加強空屋利用,也許可解決部分問題。

張金鶚說,已開發國家社會住宅比率都有達到10%,我國目前社會住宅比例只有0.08%。要達到10%,土地的取得、經費運用和人力資源從哪裡來? 如果能利用民間資源,加強空屋利用,也許可以解決一部分問題,否則過去說要5%,都被視為是天方夜譚了,更何況現在喊到10%。

蔡英文強調社會住宅須有退場機制,張金鶚表示,檢查資格很重要,社會住宅是提供暫時有住屋需求者,當經濟能力或其他條件達到,就應該輔導離開社會住宅,讓有需要的人有機會住進去,否則可能會有一但入住死賴著不走情況。

對於兩黨的住宅政策,張金鶚都有評論,他認為行政院長吳敦義推出的合宜住宅以出售為主,這是一大敗筆,因為出售就會造成轉手和炒地皮的情況,國民黨對於出租住宅的政策著墨不夠,合宜住宅只有5%可以出租,真的太少。

國人租房觀念不夠,也缺乏好的出租市場,逼得大家都想買房子,政府應想辦法利用民間資源,增加出租市場存量。

張金鶚表示,完整的住宅政策應該強調出租市場,目前國人租房觀念不夠,也缺乏好的出租市場,「逼」得大家都想買房子,政府應該想辦法利用民間資源,增加出租市場存量,讓出租市場健全化。如果只是一直強調政府的角色,光靠政府力量是有限的,萬一無法做到最後都只是空話一場。張金鶚也說,真正的關鍵在於如何健全房地產市場,以及達到房地產交易資訊透明化,但是兩黨的住宅政策都沒有讓人看到。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