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觀點裡,王建民今天這場勝投,拿得比上一場勝投還要彌足珍貴! 上一場對芝加哥小熊,王建民的si...

在我的觀點裡,王建民今天這場勝投,拿得比上一場勝投還要彌足珍貴!

上一場對芝加哥小熊,王建民的sinker狀況很好,再加上主攻sinker的配球策略,完全封鎖小熊,拿下本季首勝,而且贏得相當漂亮!

但很多投手狀況好的時候都能贏球。好投手跟一般投手的差別,就是在於狀況不好時,你要怎麼撐住,讓球隊有贏球的機會,甚至拿下勝投。因為所有投手,都無法保持每場的狀況都好。

王建民今天的第四場先發,其實狀況並不好,尤其是他的sinker,不論球速(雖然比賽後半段有提升),尾勁,及控球,比起上一場都差了一截。而他面對的,是國家聯盟全壘打最多,團隊得分第二,打擊火力強勁的辛辛那提紅人。再加上今天主審馬奎斯(Alfonso Marquez)的好球帶很小(但是很一致),王建民等於是沒有天時(主審好球帶),沒有地利(自己狀況不佳),沒有人和(紅人砲火猛烈)。

可是一個好投手,在自己的狀況不佳之下,除了隊友火力支援之外,自己還要先做到給球隊贏球的機會,甚至自己還能拿下勝投!那你就要想辦法盡量控制局面。

王建民在首局掉兩分之後,隊友馬上在一局下半幫他超前比數。然後王建民就從第二局開始到第五局,在隊友一個失誤之後,讓打擊強勁的紅人12上12下。而同時間,國民的隊友在三四五局幫他各攻下一分,五局結束,國民就取得6:2,四分的領先,基本上就奠定了勝基。國民最終也以6:4擊敗紅人,王建民拿下了第二勝,這也是王建民睽違三年之後,首次的二連勝。

所以王建民在第一局,跟隨後的四局,有什麼不一樣?

一樣的是:他的狀況都不好。不一樣的是:他配球做了調整。

王建民今天還是採取主攻sinker的策略(一開場連投18顆sinker)。但當他發現今天sinker狀況不理想之後,從第二局到第五局,這四個半局中,他的sinker使用比例只有59%左右,滑球,變速球,甚至他新練的曲球都拿出來丟。比賽後半段,他連較少使用的快速指叉球都拿了出來。主攻sinker的主軸沒變,但突然的配球調整,一下子讓紅人打者出現適應問題。甚至抓sinker卻打到滑球(尤其是當他們搶打第一球,認為是sinker搶好球數時)的情形,都屢屢出現。上述配球的改變,加上sinker控球的不理想,也導致了今天飛球出局比例偏高的現象。

這場比賽的第二局到第五局,是這場比賽勝負的關鍵。也讓我回想到,王建民在2008年球季的第三場先發,在他向來投不好的芬威球場(Fenway Park),面對打他打得很順手的波士頓紅襪,突然改變配球策略,投出了九局兩安打完投勝的生涯代表作之一。王建民那場比賽不是狀況不好,只是常常對紅襪就是會挨打。這場比賽則是狀況不好,而臨時做的策略改變。這就是一個好投手,在狀況不好,或是有需要做調適時,還能想辦法贏球的成熟表現。

不過就像對紅襪那場一樣,之後王建民還是回到了sinker主宰的投球模式,畢竟這是他最有效的投球模式。所以今天這場比賽之後,我相信王建民也還是會回到以sinker為主的投球模式。

可是他今天在「天時地利人和」都對他不利的狀況下,所展現出的成熟表現,讓這場勝投,跟上一場勝投比較起來,更是彌足珍貴!

而今天王建民另一項收穫,是他這場比賽的滑球,是四場以來狀況最好的一場。但能不能維持下去?就讓我們慢慢觀察吧。

愛爾達體育台轉播時刻(中華電信MOD170頻道)
8/18(四) 10:05AM 德州遊騎兵@洛杉磯天使
8/19(五) 7AM 舊金山巨人@亞特蘭大勇士
8/20(六) 7:30AM 亞歷桑納響尾蛇@亞特蘭大勇士
8/21(日) 7:10AM 亞歷桑納響尾蛇@亞特蘭大勇士
8/22(一) 1:30AM 費城費城人@華盛頓國民(王建民先發)

(本文作者為愛爾達體育台專任MLB球評)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