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影星轉型為作家的林青霞,昨天在新舞台舉行「窗裡窗外」新書發表會,並與導演賴聲川對談。林青霞表示,...
林青霞(右)昨舉行新書「窗裡窗外」發表會,與賴聲川對談,妙語如珠。
記者胡經周/攝影

從影星轉型為作家的林青霞,昨天在新舞台舉行「窗裡窗外」新書發表會,並與導演賴聲川對談。林青霞表示,寫作和拍戲一樣,「我的筆就像攝影機,腦子就像導演,而文章就像我的電影。」

發表會一開始,在電影配樂「暗戀桃花源」的懷舊旋律中,林青霞從影的經典畫面一一播出,從「窗外」裡嬌羞的女學生,到「東方不敗」裡滿臉英氣的俠客,帶著觀眾走進時光隧道。林青霞的影藝圈好友,包括龍應台、朱延平、王偉忠、楊惠姍等均出席捧場,林青霞的3名高中同學也到場,見證她的戲夢人生。

一開場,林青霞便興奮地秀出馬英九總統親筆寫給她的「讀者來函」。馬英九在信中表示,他已讀完「窗裡窗外」,書中對人生的體悟與感動,令他品味再三。他也稱許林青霞對台灣政經情勢的深刻觀察,允諾自己會「把絆腳石變成墊腳石,然後踩上去」。

林青霞透露,馬總統台北任職市長期間、清廉受到質疑時,她曾請好友龍應台送花給馬英九,要他「把絆腳石變成墊腳石,然後踩上去」。事後馬英九親自來電致謝。

「寫作和出書,和我拍電影一樣,都是緣分。」林青霞表示,香港媒體人馬家輝三度邀請她在香港明報寫專欄,她第一篇寫已逝香港才子黃霑,馬家輝一字未改,讓她充滿信心,從此走上寫作之路。一旁的賴聲川馬上邀她寫劇本,「你編劇、我來導」,林青霞點頭大笑。

其實早在寫作之前,林青霞已先學會創作歌詞。她為了逗年邁的父親開心,曾寫了一首歌「只要老爺笑一笑」:「只要老爺你笑一笑,老爺老爺您好,我到台灣來看你,只要老爺你笑一笑……」林青霞請好友劉家昌幫忙修詞作曲,主唱者就是劉子千。

在「窗裡窗外」中,林青霞寫下了許多好友的精采生命。她和鄧麗君曾共遊坎城。這兩位10幾歲就活在鎂光燈下的大明星,在海灘上脫下泳衣,享受解放的快感。林青霞事後回想:「這是我們一生中最快樂的一天,因為沒人在意我們。」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