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搜尋引擎龍頭Google以一百廿五億美元(約台幣三千六百億元)買下美國手機大廠摩托羅拉行動通訊...

全球搜尋引擎龍頭Google以一百廿五億美元(約台幣三千六百億元)買下美國手機大廠摩托羅拉行動通訊公司(Motorola Mobility),這不僅是Google成立以來最大手筆甚至最大膽的收購案,也讓Google和蘋果與微軟的三國爭霸戰進入新的篇章。

今年四月接下執行長的Google創辦人佩吉透過聲明表示:「摩托羅拉行動原本就採用Android系統,兩家公司結合很自然。我們將創造絕佳的使用經驗,強化整個Android的行動通訊系統。這筆收購將增加Google的專利組合(清單),增加Android在面對微軟、蘋果和其他業者威脅時的競爭力。」

但Google買下一家手機大廠,也使自己變成許多採用Android作業系統手機廠商的競爭者,包括三星和宏達電。摩托羅拉行動公司股價十五日在美國股市開盤跳空大漲百分之五十九,Google則小跌百分之三。

Google將以每股四十美元買下摩托羅拉行動通訊公司,比該公司上周五的收盤價溢價百分之六十三。根據協議,摩托羅拉行動將獨立營運。這件收購案還需要股東和歐美等地的主管機關核准,可望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

十五歲的Google收購八十三歲的摩托羅拉,有其必要性。智慧型手機大廠都在打專利戰爭,必須擁有足夠的專利才能和對手談和解,否則將被官司纏身,拖延步伐。Google七月開價九億美元向加拿大北方電信收購六千項專利,結果被包括Sony、微軟在內的集團以四十五億美元買下整家北方電信公司,專利的重要可見一斑。

摩托羅拉曾是通訊巨人,但變革速度不夠,企業最值錢的只剩下專利。現在,通訊市場所有的大咖都擁有大批專利,可能得開始思考和平共存之道。這些專利是否價值數百億美元,見仁見智。但智慧財產權的遊戲就是這麼玩的,這也成了Google必須付出的代價。

蘋果二○○七年推出iPhone手機,掀起觸控智慧手機革命,摩托羅拉在這場革命中落後,今年一月將公司分割成摩托羅拉行動通訊公司和摩托羅拉系統公司(Motorola Solutions),前者重新定位為生產Android系統手機製造商,但面對三星和宏達電的強大競爭,第二季營運虧損八千五百萬美元。

圖/聯合報提供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