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總裁佐立克(Robert Zoellick)14日指出,投資人對歐美等主要國家的經濟決策失...
世界銀行總裁佐立克認為市場對歐美等國的經濟決策失去信心,因此被推向新的危險區域。
(路透)
世界銀行總裁佐立克(Robert Zoellick)14日指出,投資人對歐美等主要國家的經濟決策失去信心,導致市場被推向一個「新危險區」,決策者必須嚴肅看待此事。佐立克並認為,中國決策者可能藉讓人民幣升值來對抗通膨壓力,而人民幣未來將會成為全球準備貨幣。

佐立克在雪梨亞洲協會(Asia Society)演說時表示,歐美近來的狀況讓原已擔心主權債務和高失業率問題的投資人更驚慌失措,「我們已看到信心是市場經濟運作中多脆弱的一環,這些事件再加上其他弱點,已使我們進入一個新危險區。」

佐立克並表示,發展中國家同樣面臨挑戰,中國存在經濟過熱風險,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意外攀升至6.5%,可能是促使決策者放任人民幣升值的因素。佐立克並籲中國續讓人民幣升值,認高通膨將構成中國領導地位的重大問題。

他還點出人民幣未來可能成為全球準備貨幣之一。因為種種理由,美元仍將是主要準備貨幣,但「可能往有多種準備貨幣的體系發展。隨著時間推移,我相信人民幣可能會成為準備貨幣之一,但中國顯然必須朝開放資本帳的方向前進」。

近來金融市場經歷劇烈震盪,主要是市場愈來愈擔心歐債危機和美國經濟趨緩,可能導致全球二度衰退。佐立克認為,這種像坐雲霄飛車的情況會產生多大效應,主要取決於市場信心喪失的程度。

佐立克進一步解釋,美國目前未遭遇燃眉之急,但市場已習慣美國在經濟系統中扮演領導角色,因此看到美國國會對解決預算赤字問題的亂象,不禁懷疑美國真的知道接下來怎麼走嗎?能到達目的地嗎?

而歐元區問題更嚴重,處理主權債務和競爭低落的進度始終落後。佐立克形容,對許多歐元區國家而言,情況好像從鬧劇變成創傷。

佐立克還說,全球經濟復甦速度不一致,如今成長來源和機會主要靠新興國家,就歷史標準來看,這種權力、影響力和重要性移轉到開發中經濟體的速度非常快,而這些經濟體卻可能面臨經濟過熱和通膨增溫等挑戰。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