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窮匕現,宋楚瑜的心計,透過他累積的表述,已經完整顯露:一、在總統選舉中,他的核心目標是想拉下馬英...

圖窮匕現,宋楚瑜的心計,透過他累積的表述,已經完整顯露:一、在總統選舉中,他的核心目標是想拉下馬英九,即使用蔡英文拉下馬英九亦不違所願;二、在立委選舉中,他的手段則是以全力設法增加民進黨的當選名額為主要目標,俾相對增加親民黨成為「關鍵少數」的機率。

就總統選舉言,宋楚瑜絕無取代馬英九的可能性,馬英九即使因宋參選而被拉下,當選的也一定是蔡英文,而非宋楚瑜;就立委選舉言,則親民黨最大的戰果也將是大幅拉下國民黨的席位,相對即大幅增加了民進黨的名額,但親民黨能當選的席次極低。以下,進一步析論:

宋楚瑜完全是衝著馬英九而來的。他因自認受馬冷落漠視,而爆發反馬仇馬的報復怒火;接著,為了掩飾及合理化此種私怨,宋營斥馬為「禍國殃民」,將私仇轉為公義。日來,宋楚瑜不斷批馬,直指台灣最嚴重的問題就是「領導」,又稱馬英九無三軍統帥的見識,再指「馬辦不如台辦」,字字句句皆是「彼可取而代之」;宋又主張,應當立即將總統選舉改為「絕對多數制」,意謂如此他參選即無罣礙。最令人發噱的是:宋為表示無私,還要蘇貞昌也來參選總統,這樣就能各遂所願。宋楚瑜將自己的總統之路規劃至如此面面俱到的地步,若不是瘋言囈語,亦是太過一廂情願!

再談立委選舉。從親民黨首波提名名單,及聲稱仍將多波提名,就可看出,宋楚瑜的首要目標是要增加民進黨當選立委的名額;首波提名在許多藍營明明已居劣勢或領先極微的地區,親民黨也硬要提名,即擺明了一定要拱民進黨當選的態勢。因為,親民黨若只在少數幾個藍軍具巨幅優勢的地區提名,頂多只能取代國民黨,減少國民黨的立委席次而已;但唯有在藍軍艱困地區「遍地烽火」地大量提名,才能增加民進黨的席位,俾相對增加親民黨成為「關鍵少數」的機率。這就是宋楚瑜在立委選舉既毒又狠的大戰略。

據上所論,宋楚瑜若以「倒馬而取代之」為核心目標,則除非他當選總統,不能遂此心志;但宋楚瑜又絕無當選總統的可能性,他總不能以「我參選總統是要蔡英文當選」向社會交代吧?

然而,宋若不參選總統,則其立委選舉的布局即殊堪質疑:一、親民黨若僅「烽火提名」立委,但宋楚瑜不選總統,則一定不會導致「宋上馬下」的結果,頂多造成「馬下蔡上」;因此,以參選立委來「倒馬扶宋」,這顯然是文不對題。二、親民黨參選立委,倘若是「烽火提名」,所追求的是「增加民進黨席次的效果」大於「親民黨當選的效果」,亦即損藍、利綠、橘又吃不到,則親民黨未獲其利,整個政局卻將承負其後果,試問所為何來?

宋楚瑜絕無可能跳脫「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侷限;他必須決定,是否要在這場選舉中,扮演一個對大局只有「破壞性」而全無「建設性」的角色。畢竟,這是一場「國民黨馬英九」及「民進黨蔡英文」兩黨雙英相爭的五五波惡戰;宋楚瑜可以仇馬反馬倒馬,但若他自己不可能倒馬取而代之,則他必須解釋,為何在「國民黨馬英九」與「民進黨蔡英文」的相對選擇中,他一定要拉垮國民黨及馬英九,而協助保送民進黨及蔡英文?難道倒馬挺蔡竟是宋楚瑜的核心戰略目標?

總之,宋若親自參選總統,以「馬下宋上」為目標,則其「烽火提名」的立委布局即具合理正當性,反正就是要拉垮馬政權罷了!但若宋楚瑜不參選總統,卻在立委選舉中操弄「損藍、利綠,橘吃不到」的報復手段,這其實無法實現「倒馬扶宋/馬下宋上」的目標,反而令社會承受撕裂的後果。因而,宋若不參選總統,他就必須解釋為何要在立委選舉「烽火提名」,擺明了以保送民進黨為主要目標?即使宋楚瑜自甘被綠營利用為倒馬、撕裂藍的工具,親民黨欲參選立委者也不一定要自甘淪為宋楚瑜洩忿發飆的工具。

試想:選戰開火後,倘若一方面看到不參選總統的宋楚瑜每天盯著馬英九開罵,另一方面又看到親民黨在立委選區中擺明了以保送民進黨當選為主要任務,這是如何荒謬怪誕的場景?宋楚瑜已騎虎難下,但他的立委選舉追隨者可以選擇不被利用。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