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昨天公布2011年世界大學排名,前幾名仍是美國大學天下,其中哈佛大學更是9連霸,在這具影響力排名中蟬聯第1;台灣大學也搶進前150名,排名位於102-150區間。

這項排名前20名中,美國大學就占了17家。自2003年起進行的這項全球大學排名,較為重視科學研究,因此遭到歐洲批評評比標準不公,對歐洲學校不利。

美國大學方面,史丹福大學從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手中奪回第2名頭銜。而後者則落居第4名,居麻省理工學院(MIT)之後。

至於亞太地區,排名最前面是居第21名的東京大學。台灣大學居102-150間,排名超過香港中文大學及中國清華大學排名。另外台灣的成功大學排名201-300間、交通大學落在301-400、清華大學排名也在301-400間。

亞太排名搶入前100名的大學有京都大學(27)、墨爾本大學(60)、澳洲國立大學(70)、日本大阪大學(82)、澳洲昆士蘭大學(86)、日本名古屋大學(94)及日本東北大學(97)。

英國也有3家大學擠進全球前20名,劍橋大學(Cambridge University)排名第5、牛津大學(OxfordUniversity)排名第10、倫敦大學學院(UCL)排名第20 。

今年歐洲大學排名名列前茅的是瑞士聯邦理工學院(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Zurich),排名居23;巴黎第11大學,排名40;蘇黎士居禮大學(Pierre and Marie Curie University ),排名41。

全球前10大學排名依序是:哈佛大學、史丹福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劍橋大學、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University)、哥倫比亞大學、芝加哥大學、牛津大學。

這項排名將焦點幾乎都放在大學科學研究成就,未將人文部分列入,這使得外界擔心這項排名未精確反映大學整體的表現。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