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昨天發表「人才宣言」,由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發起,台大校長李嗣涔、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宏&...

中央研究院昨天發表「人才宣言」,由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發起,台大校長李嗣涔、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宏碁創辦人施振榮等重量級產學界領袖共同連署。宣言中指出,台灣已成高階人力的「淨輸出國」,將因人才失衡產生許多問題,建議政府針對教育、法規、環境與產業通盤檢討,擬訂對策。

翁啟惠說,選舉將至,是談人才問題的「好時機」,希望不分朝野共同回應。

宣言提到,台灣的環境對外籍人士不友善,留不住好的人才。過去十年,台灣合法居留的外僑約四十九萬人,外籍勞工約佔四十萬,白領階級與技術人員僅兩萬人。但每年從台灣移出的二至三萬人口中,大多數都是白領階級,台灣已成為高階人力的「淨輸出國」。建議政府放寬外籍人士就業、居留與退休等不合宜的限制。

參與連署的交大校長吳研華說,僑生和外籍生在台灣畢業後,在台灣工作的起薪需要達到四萬七千九百餘元才能留下,「這不是等於把培育好的人才趕出去嗎?」她說,若是讓這些學生好好在台灣的企業界與學術界發展,未來回到國外,也能夠帶動台灣的產業與學術研究。

另一個人才問題,則是台灣的薪資不足以吸引國際人才。該宣言指出,台灣不該不問實質貢獻與國際市場的薪資水準,就一味將高薪者視為肥貓;我國政府官員待遇偏低,還主張「(人才)薪酬不得超過部長」。建議行政院成立「薪酬委員會」,依職務與人才性質彈性核定。

翁啟惠說,台灣的技職體系學校都轉型為大學,畢業學生的能力已與業界需求產生落差,建議學校辦出自己的特色,讓學生有一技之長。

該宣言建議,政府應成立特別研議委員會檢討教育政策,並修改法規、改善政府官員待遇,落實科技基本法,做到「公教分軌」;並主張通盤放寬外籍人士就業、居留與退休等「不合時宜」的限制,適時檢討我國的移民政策,吸引更多人才。

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及交大吳妍華、清大陳力俊、成大黃煌煇、中大蔣偉寧、中國醫大黃榮村等公私立大學校長,與聯合報社長胡立台等多位媒體主管都參與連署。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