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美國金融危機持續上演時,美國國防部卻悄悄擬訂一項對付中國大陸的海空一體新作戰計畫,為美國可能與...

今夏美國金融危機持續上演時,美國國防部卻悄悄擬訂一項對付中國大陸的海空一體新作戰計畫,為美國可能與大陸交戰預做準備。

專門報導美國國防部消息的「五角大廈內部」(Inside the Pentagon)說,美國正逐步從伊拉克與阿富汗撤軍,大有可能將部隊重新部署於亞洲,以因應與大陸的未來戰爭。美國海軍的一個「中國整合小組」,正研擬如何將「海空一體戰」(AirSea Battle)概念,應用於與大陸的可能戰爭。這與華府堅稱沒有任何對付大陸計畫的說法相左。

「海空一體戰」概念成形於1990年代初期,2009年並改編成海軍與空軍的機密備忘錄。未來的「海空一體戰」,將調整美國軍力,應付西太平洋和波斯灣出現的不對稱威脅,換句話說即是準備對付中國和伊朗。

「海空一體戰」主要是補充1992年「國防計畫指導」(Defense Planning Guidance)的不足;而國防計畫指導旨在排除任何可能挑戰美國霸權的「同儕競爭對手」。

國防計畫指導即是國防部掌控「全球公共領域」(Global Commons)的命令,控制對象包括海上航道、空中走廊和陸上橋梁等的國際貿易命脈。任何國家若挑戰美國這項霸權,形同對美國宣戰,而大陸在資源豐富南海主權爭議中的作為,即是類似的行為。

今年五月底時,美國陸戰隊指揮官阿莫斯說,波斯灣的戰爭讓美國無法取得所需資源,應付中國的崛起,而美國「想改變方向」。美軍降低對阿富汗的軍事承諾後將何去何從,阿莫斯的談話說明了方向。

「國家和國防」一書作者格蘭(Stephen Glain)與其他專家都認為,美國與大陸正邁向衝突。格蘭說:「由於中國缺乏誠意以談判解決台海等問題,我認為中美衝突不可避免,而中國也絕不會退讓。」

格蘭指出,美國已開始在西太平洋建立龐大軍力,他擔憂美國與其盟國可能挑釁大陸,引發一場可以避免的戰爭。他說:「美國在財政和軍事毫無限制之下,我認為在我有生之年,中美之間可能發生某種程度的衝突。」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