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大學生得知校園內陳列的軍刀機可能不保,紛紛到戰機前,搶拍戰機最後的英姿。
記者陳志曲/攝影
在台大校園陳列多年的F-100戰鬥機,校方先前雇工拆毀,半途被學生攔下,經兩年折衝,校長李嗣涔仍批示不保留,決定還給空軍。昨天台大學生會發表聲明,呼籲校長收回成命,學生說,如果不懂愛護身邊的人事物,不懂尊重回憶,怎麼談得上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

停放在台大機械實習工廠旁的F-100超級軍刀機,從一九八九年開始,陪伴台大學生已逾二十個年頭,是台大人共同回憶,但是校方認為,軍刀機並非台大師生研發組裝的設備,較不具直接教學價值,已批文決定將軍刀機移交國防部。

為保留軍刀機,台大學生自發成立「台大F-100改善小組」,並提出「F-100」保存計畫書,台大學生會副會長施彥廷表示,從二○○九年來,學生不斷為軍刀機的去留來回奔走,目前已獲物理文物廳表示願意保存,而需要的卅五萬元維修經費,學生將自行募款,希望學校不要讓重要文化資產轉手。

台大主秘張培仁則表示,台大學生人數近年不斷成長,教學需求增多,校地空間有限,加上校園已保存很多退休教授過去教學用的大型設備,以及組裝研發的儀器,「對台大來說,保存由台大師生共同研發的設備,較有直接的教學價值和歷史意義」。

台大大氣系畢業的師大地理系教授洪致文則認為,不管飛機最後將如何處置,這個事件可以讓大家檢視台大對校園文化資產的態度。

航空史作家、也是台大校友的傅鏡平說,情感上當然希望飛機留在台大;理智上來說,飛機到美國博物館可以得到更好的照顧;不過現在令人擔心的是如果校方堅持不留,空軍又比照以往處理報廢武器的方式,直接鋸斷拆毀,那就是最糟的結果。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