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在台南與青年學生熱鬧對話,挑戰馬英九連任的民進黨提名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最近似乎沒有太多公...

馬英九總統在台南與青年學生熱鬧對話,挑戰馬英九連任的民進黨提名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最近似乎沒有太多公開活動。對照她至今還未公布搭檔參選副總統名單,蔡式風格的確是與眾不同,讓政壇難以捉摸。

近來馬英九不斷以米酒等庶民經濟大作文章,今天更踏上綠營票倉,相較之下,蔡英文顯得沈潛,「無招勝有招」。雖說蔡英文是在野身分,馬英九在2008年以前也是在野身分,沒有任何執政資源的奧援,馬英九當時透過單車環島,基層Long Stay,開創話題,也在各地民間留下深刻印象。蔡英文作為參選人,公開行程不太多,比起拿下政權的陳水扁,到處走透透,透過許多議題與發言,展現出強韌的戰鬥力,差別很大。

行程少,可能是選戰組織策略,或是外界團體機構邀訪少。但是選舉除了幕後運作外,仍然要在各個社會層面接觸,對不同議題與不同的人們,傳達出關懷的訊息。雖然跑行程,與選票增減不一定有正相關,但難免會影響某些人投票時的主觀判斷。

不論各方對馬英九執政評價,至少馬英九往國民黨過去選舉得票不佳的地區勤走。勤走基層的效果,早在宋楚瑜參選台灣省長時,就已經獲得驗證,台灣民間多重感情,政黨光譜或許影響投票意願,但親身接近基層所展現的溫熱,一樣能改變某些投票意願,可以稍稍打破政黨藩籬。

李登輝1996年總統大選時,並沒有特別勤跑選區,他的強大聲勢,一方面得利於北京方面的錯誤判斷,一方面是多年來大膽推動國會改選與修憲等改革工程與本土化的加持,選票基礎超越藍綠。蔡英文是否能援引李登輝作法,而如此風格是否可以超越馬英九,不單是她的副手與十年政綱的問題,還要看她能否建立一個跨越民進黨的選票基礎。大家都期待看到蔡英文出手,究竟能與之前的民進黨參選人有何不同?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