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國務院上周有關高鐵減速與暫停審批新計畫的決議,不僅讓鐵路建設降溫幾成定局,也預告中國的經濟高速...
動車追撞事件之後,中國的經濟發展將更重視品質與安全,平價任宅與水利建設將成為新的投資重點。
新華社
大陸國務院上周有關高鐵減速與暫停審批新計畫的決議,不僅讓鐵路建設降溫幾成定局,也預告中國的經濟高速列車未來將更重視「安全性」,依賴政府高投資的增長模式勢必修正,水利、平價住宅的建設等,或將成為拉動投資的新重點。

動車悲劇 鐵路建設踩煞車

7月23日中國溫州線路段發生列動車追撞事故,導致至少40人死亡。這場慘劇引發各界對中國高鐵安全與高鐵建設大躍進的反思,事故發生兩週多後,國務院8月10日決定針對高速鐵路及建設計畫展開安全大檢查,適當降低新建高鐵營運的速度,同時暫停審批新的鐵路建設項目。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說:「鐵路建設是慢了,但保障房、水利投資彌補了。」「現在的問題是中國的投資不能再高,今年上半年逾25%的增幅,比預期要高,應該相對平穩一些。中國現在需要的是消費增速能夠上去。」

中信證券分析師張宏波估算,如果未來高鐵建設計劃被削減50%,鐵路基本建設投資將下降約7,000億元人民幣,再加上快速鐵路和城際鐵路不同程度的投資削減,預計「十二五」鐵路基建投資將下降至2兆元以內。

水利、保障房 投資新動能

但分析人士普遍認為,鐵路建設的放緩並不意味著中國整體投資的放慢。 水利、保障房的投資,將會填補鐵路建設減速的缺口。

中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說:「從上半年數據看,投資增速最快的是房地產,其中又以保障房的建設居冠。換言之,假如這個投資速度還能維持的話,就不需要有很多的新開工項目,鐵路也包括在內。」

中信證券的張宏波並且認為,追撞事件發生之後,部分高端商務客流可能會重新選擇航空運輸,高鐵網絡密布對航空業的衝擊力或許也將下降。

東方證券的報告也指出:「在高鐵對航空的衝擊減弱、人民幣大幅升值、油價下跌和估值低風險充分釋放的四重利多下,航空類股出現趨勢性機會。」

不過,也有分析師認為,高鐵未來更注重安全,或許會成為其優勢之一,對航空業的威脅依舊存在。

國泰君安的分析師宋偉亞就說:「我覺得鐵路降速與加強安全措施的系列手段,實際上反倒有可能吸引重視安全甚於速度的乘客回流,何況,時速只降50公里,幅度並不大。」

經濟增長 重質量勝於速度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研究員王軍接受路透訪問時說:「鐵路悲劇提醒中國的決策層,應在宏觀調控方面更注意經濟增長的質量而不是速度,盲目追求速度和投資隱含著極大風險,中國需要適當提高對經濟增長放緩的容忍度。」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